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微信提现收费,是“倒退”还是潮流

2016年02月19日 10:36 | 作者:李华东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与其挑战消费者“免费为上”的理念,微信支付不如创新模式,拓展更多增值服务,实现与消费者的双赢。


腾讯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转账功能停止收取手续费,但同时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消息一出,很多用户担心第三方支付的免费时代将要结束。


bn


m_A13_1


20160217042725115


1-160216151Z1c3


net_wectsfe_11


s_cf5bbbc341fc4fcfa7e8c1d18ea67002


m_hbrb12b411c_6


108533304


00219b03d6f814669f4802


182318185


  对于为什么终结提现免费,微信方面表示,用户每次通过银行账户往微信充值时,银行会收取手续费,在提现时,部分银行会再次收取费用,“随着业务激增,巨额成本已经难以承受”。


从市场规律看,一家企业的收费行为是基于成本分摊机制,对一些推广前期给出大量优惠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在拥有足够客户量和业务量之后开始收费,也不奇怪。


但是,对习惯了“免费午餐”的用户来说,收钱可不是好事。很多用户的观点是:“现在连银行转账都开始免费了,怎么微信反过来收费了?”确实,第三方机构不断向线上、线下支付和转账业务渗透且大打“免费牌”,传统银行都向消费者让利了,微信支付此举,颇有些“倒退”的意味。


免费是亏本买卖吗?对此,美国《连线》杂志前主编、长尾理论发明者克里斯·安德森在《免费:商业的未来》一书中的回答是:“林林总总的免费归根结底都表现为同一实质——让钱在不同的产品之间、人之间、现在和未来之间、不与钱打交道的市场和金钱市场之间转移。”


这种“交叉补贴”,在商业历史中并不是新事物。而在互联网领域,“交叉补贴”体现得尤为明显——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吸引用户,然后再用增值服务或其他产品收费。互联网不断降低“边际成本”的特点让免费从手段变成潮流。如果“价格等于边际成本”是市场规律,那么免费就不只是选项之一,而是无可回避的终点。数字销售的“边际成本”近乎为零,互联网的货架空间无穷大,这正是互联网提供免费货架空间的成效。在阿里巴巴、盛大、360包括腾讯本身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发展中,正是利用免费通了人脉、聚了人气,然后展开多样化的、收费的增值服务。


可以说,免费塑造了今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也是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和不可阻挡的潮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


免费潮流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传统银行都在积极推行免费之策了。从2016年2月22日起,工商银行手机银行境内转账汇款手续费全免。而此前,招商、宁波、中信等多家中小银行宣布网上转账全免费,浙商银行更是将免费渠道扩大至个人网银、ATM等所有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


微信的直接竞争对手们,恐怕他们也没有闲着。


如今线下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已经有了很强的用户黏性,更有着不可估量的增长空间。与其挑战消费者“免费为上”的理念,微信支付不如创新模式,拓展更多增值服务,实现与消费者的双赢。


李华东(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


编辑:陈佳

关键词:微信提现收费 是“倒退” 还是潮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