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亚洲私人珍藏 清宫皇帝龙袍挂件东珠朝珠赏

2016年02月19日 10:58 | 来源:华夏收藏网
分享到: 

东珠,是产自我国东北黑龙江、乌苏里江、鸭绿江等流域的野生珍珠,质地圆润硕大,色泽晶莹透澈,得之不易,弥足珍贵。


干隆年间,对隐匿与盗卖者又作了详细的处罚规定。为了防止东珠流入民间,还在山海关设置关卡,根据检查获取珠子重量的多少给予相关人员立功、奖赏。从此真正实现东珠“非奉旨不准许人取”的朝廷专属。


182302811


本文供图:华夏收藏网 老金头古玩轩

本文供图:华夏收藏网

藏品尺寸/规格:东珠大珍珠108颗、珠子直径14mm

藏品尺寸/规格:东珠大珍珠108颗、珠子直径14mm

东珠采捕到了康熙中期已达相当规模,当时所用大小船只几百艘,牲丁上千人,督察官员数十人,组成浩浩荡荡的采珠大军前往产珠的江河作业。东珠的 采捕十分艰难,在乍暖还寒的四月跳入冰冷的江河中采捕珠蚌,刺骨的寒冷可想而知。尤其是上等东珠的得来更为不易,有时在盛满船只的成百上千的珠蚌中才能得 到一颗上好的东珠。正如干隆帝在御制诗《采珠行》中发出的感慨:“百难获一称奇珍”。


东珠因硕大饱满、圆润晶莹,并且能散发出五彩光泽,用它 制成的首饰光彩熠熠,尽显高贵奢华。因此,它受到清代宫廷的青睐而在皇帝和后妃的首饰及器物装饰中普遍使用。同时,由于东北是满族的发祥地,钟爱并珍视产 自东北的特产东珠,也是清朝统治者籍此表达对祖先的尊崇和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秉承之意。

东珠朝珠是清朝皇帝和官员着礼服(即朝服、衮服)、吉服(即龙袍)和常服时佩戴的一种装饰物,挂在颈项垂于胸前。东珠朝珠是所有材质的朝珠中等级最高者,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佩戴,即使贵为皇子、亲王,也不得使用。在故宫博物院现存的大量朝珠藏品中,东珠朝珠仅5件,极为珍贵。

东珠朝珠是清朝皇帝和官员着礼服(即朝服、衮服)、吉服(即龙袍)和常服时佩戴的一种装饰物,挂在颈项垂于胸前。东珠朝珠是所有材质的朝珠中等 级最高者,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佩戴,即使贵为皇子、亲王,也不得使用。在故宫博物院现存的大量朝珠藏品中,东珠朝珠仅5件,极为珍贵。


总觉得珍珠的美有种隐忍和感伤。河蚌付诸全部生命的精华凝炼成珠,倍加珍爱,倍受呵护,不曾想到会失去。直到这用心凝聚的珍宝被夺走,靓了别人的脸,悦了别人的心,这时谁还在乎河蚌支离破碎的心。越是藏得深,越被伤得重。珍珠,河蚌伤情的泪滴。

编辑:陈佳

关键词:亚洲私人珍藏 清宫皇帝龙袍挂件 东珠朝珠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