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刘士余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肖钢卸任

2016年02月20日 13:45 | 作者:刘彩萍 张宇哲 | 来源:财新网
分享到: 

刘士余出任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 肖钢卸任

  资料图:刘士余。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 张宇哲)2月20日上午,新华社发布信息,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卸任。

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自2013年3月17日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一职,至今不到3年。期间A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最高曾在2015年6月12日创下5178点的最高点,之后出现暴跌,在市场跌至3300点一线时,证监会组织各方力量救市,包括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券商等机构动用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参与救市,不过由于市场杠杆率过高,一旦开始下跌就引发一轮又一轮的快速急跌,救市资金也悉数被套。截止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00点一线。

期间市场对于证监会的各种政策颇多不满,包括史上最短命政策熔断机制、IPO注册制的迟迟不推等。而证监会内部也出现了包括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投保局局长李量、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原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等多位局级以上官员被调查。

在肖钢任职证监会的不到三年时间内,肖钢本人已多次陷身离职传言。

2014年1月,有传闻称,肖钢或将出任国安委金融部委员;2015年6月底,网上又传出尤良凯同志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另有任用;2015年7月8日,又有传闻称,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将接替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2016年1月7日晚间熔断机制被紧急叫停,市场再次传出肖钢离职传言,1月8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肖钢兼管证监会扶贫工作,担任证监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月18日,路透社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肖钢已于上周提出辞职,尚不清楚政府是否已批准他的辞职。证监会首次正面回应:“路透社发布的我会肖钢主席请辞的消息与事实不符。我会已与路透社联系,要求其更正”。

2016年2月15日,证监会系统召集全体副局级以上干部召开证监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各地派出机构的副局级以上干部进京赴会。而此前2016年1月16日,全国证监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各地派出机构只有一把手进京,其他局级干部均以视频形式参与会议。

刘士余于2014年十月下旬出任农行董事长,至今不过一年多时间。

1961年11月出生的刘士余现年满54岁,比肖钢小3岁。江苏连云港人,出生农家,并无显赫的家庭背景。

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自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1996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2002年,央行分拆,从中国人民银行内部分拆出的中国银监会于2003年4月成立,刘士余留任央行,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党委成员,并于2004年7月升任行长助理、党委委员,2006年6月出任央行副行长。在离任前,他分管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条法司、支付司和部级协调等央行的核心部门及重要事务。

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央行行长周小川是办公室主任,刘士余是办公室副主任,五大行轰轰烈烈的改革、重组、上市进程顺利推进。“一整套国有银行改革理论的筹备、研究制定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周小川出战略出思想,而刘士余是重要的执行者。”一位金融机构高管表示。

2004年刘士余升任行长助理后,主管金融稳定局,处理多家问题金融机构的综合治理,包括参与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等问题机构的危机处置。

在过去十年间,央行搭建银行间债市,成立交易商协会,推动短融和中票等一系列债市产品创新、市场创新,推动中国债市的蓬勃发展,刘士余也是重要的支持者。

在央行的内部评价中,刘士余善于平衡和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对外协调人民银行和其他部委的矛盾,对内协调人民银行内部各司局的冲突,“情商比较高。”

令市场人士印象深刻的是,在金融改革遇遭遇争议的风口浪尖时,刘士余多次出面澄清,“比如,前几年关于国有银行贱卖论,近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争议,刘士余都在不同场合都给予专业的回应。对于很多官员来说,这在可做可不做的范畴。而刘的态度是不退缩、不回避。”

刘士余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 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央行人士透露,刘士余为人非常勤勉,经常看书到晚上两三点才睡觉,面对比较陌生的领域,都能很快掌握。

他在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二司时期,曾主管股份制银行,参与处置当时的城市信用社的风险和农村基金会挤兑风险;2005年后农行启动改革方案,刘士余是直接分管的央行领导。

刘士余在央行担任副行长期间,多次发言点评股市。2014年5月,刘士余表示,3.0版的国九条正式公布,意味着中国股市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发展的三个维度:健康,全面,多层次。他认为,解决资本市场各种问题的核心是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起来。同时,还要扩大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光再融资不行”。刘士余还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的同业业务和各类的理财业务,否则的话,极易把我们的投资者,包括社会公众导向追逐短期高利,不追求长期回报,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溢出效应。

2011年12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如果CDS等创新产品不发展会阻碍债市股市发展。他特别提及,上市银行迫于资本补充从股市融资会弱化实体经济的融资能力,资产证券化或能降低商业银行风险权重减少资本消耗。

2007年12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部分商业银行基层仍在违规放贷。这类违规资金大多流入股市或楼市,加剧了两市泡沫成分。

2005年7月,央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表示三季度推出两大措施繁荣股市。包括:工、交、建三家银行所设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将分别于7月、8月、9月面世,投资将以股票为主,以促进股市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扩大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范围。央行将拓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支持汇金公司、建银投资用市场化手段对重点券商实施市场化财务重组,解决其流动性与资本金不足问题。7、8、9三个月都会有一批券商通过获得注资来解决流动性问题。

刘士余简历:

1987年至1996年先后工作于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

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

1998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

2002年至2004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2006年6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4年10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候选人。

2014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肖钢简历:

198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2000年并入湖南大学);

1981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

1989. 10——1994.02,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

1994. 02——1995.07,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经理;

1995. 07——1996.10,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司长(央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学位(法学硕士论文——《论短期资本的跨国流动与国家管制》,师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教授林毓辉)。

1996. 10——1998.10,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1998. 10——2003.0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长期分管信托业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2003. 03——2004.08,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2003.06—2004.12兼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

2004. 08——2013.3,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兼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

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2013年3月17日至今,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其中2013年9月,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2015年6月连任)。

2016年1月任中国证监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组组长。

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中国历任证监会主席

1、 刘鸿儒(1992年10月——1995年3月)

2、 周道炯(1995年3月——1997年5月)

3、 周正庆(1997年5月——2000年2月)

4、 周小川(2000年2月——2002年12月)

5、 尚福林(2002年12月——2011年10月)

6、 郭树清(2011年10月——2013年3月)

7、 肖钢(2013年3月——2016年2月)

8、 刘士余(2016年2月至今)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 肖钢卸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