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下基层引发辐射效应

2016年02月21日 10:01 | 作者:冯春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下基层引发辐射效应—— 

“起跑”好样子激起强军正能量

1455990178885_1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正进行雪地冲击。谭长俊摄


1月28日—2月3日,在这数九寒冬里,新成立的北部战区陆军6名党委常委带队,顶风冒雪走白山黑水、行渤海之滨,深入座座军营听兵言、摸实情,共查矛盾问题、共研对策措施。

党委机关开局起步就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立起“起跑”好样子,引发辐射效应。对置身改革大考的北部战区陆军万千官兵来说,该怎么看?该怎么干?……答案越来越清晰。

成立第四天常委带队分赴基层,树立一个导向——

改革没有“缓冲期”

“首任者”只争朝夕

1月28日下午,离春节还有10天。休假刚返乡的某旅战士陈克勤给连队打电话,得知战区陆军政委徐远林带队的工作组正在连队调研,他直说“没想到”。

战区陆军成立第四天,党委机关工作组深入基层部队进行一周的调研,不少官兵都和陈克勤一样感到“意外”。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成立当日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赶来的常委们,一起深入学习习主席训词,越学越觉得重任在肩,越学越觉得时间紧迫。

“置身改革,我们都在接受考核,不管是将军,还是士兵,只有时刻把自己放在被考席上,时时督促自己重任在肩,事事要求自己只争朝夕,才能在这场时代‘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也就在这天,党委研究决定,要通过自身“时不我待”的好样子,带动部队心怀使命、投身改革,让“只争朝夕”的意识融入将士血脉、见诸打赢行动。

战区陆军成立当天,他们就抽组人员成立“践行主席训词、建设新型陆军”学习研究小组,探索陆军转型建设的特点规律,深化对战区陆军使命任务的认知;次日就展开调整改革专题教育,战区陆军主要领导亲自登台授课,3天的教育一结束,6名党委常委就直奔部队宣讲主席训词、摸清底数,为抓建部队、指导新年度工作树“靶子”。

翻开工作组行程计划表,最大感受就是“马不停蹄”:工作组下车就奔训练场、一天召开3个座谈会……2月1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传统的“小年”,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军营,阵阵鞭炮声中,常委工作组正召开官兵恳谈会。

党委“一班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官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走进战区陆军的座座军营,从东北白山黑水到内蒙古八千里边关再到渤海深处座座海岛,处处激荡着从本职干起、从现在做起的壮志豪情。

某旅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新要求将部队整建制拉至滴水成冰的林海雪原,进行长达一个月的野营训练,然而,官兵班师回营第二天就开始了正常训练。

将军吃在连队,释放一个信号——

“心入基层”听真言

“眼睛向下”办实事

“要想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作为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必须狠抓求实、务实、落实,必须针对北部战区特点,弄懂弄会冬季训练与作战问题!”在党委机关调整改革专题教育上,战区陆军司令员李桥铭开门见山。

此次由党委常委带队的工作组,让刚从军校毕业的某旅二连排长傅海洋耳目一新——

工作组的同志每餐都在连队“吃碰饭”;工作组召集的形势分析会上,有位机关干部“柿子专拣软的捏,问题专拣轻的说”,被当场叫停;专业考核,有战士为取得好成绩预有准备,工作组发现后严厉批评:平时糊弄得了自己,战时还能糊弄住敌人?

“如此听真言摸实情的工作组,基层真心欢迎!”傅海洋在旅政工网上发帖说。

走到看到问到,才能触摸基层“心跳”。在某防空团官兵恳谈会上,工作组开门见山:请大家放开谈,保证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某旅冬训场,工作组带队领导和官兵一起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在零下20摄氏度的刺骨寒风里调研与训练吃、住、藏课目,并对该旅班排按照战斗队形而非身高列队的做法给予肯定。

他们还坚持从牢骚话里找差距、从悄悄话中品苦衷、从刺耳话里听需求。在某旅,有官兵“倒苦水”,由于社会、工作、家庭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基层官兵心理压力大问题凸显,该问题被工作组“打包”带回。

检查工作“下马观花”、查纠问题“深钻细研”、解决问题“踏石留印”。对调研及部队反映的“疑难杂症”,常委工作组坚持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说明缘由,并当场承诺件件有着落。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只有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官兵才信服你、尊重你。战区陆军党委常委工作组深入一线听真言摸实情,给部队各级立起了好样子。在某师,3名师领导住进连队,在帮抓同时认真倾听官兵呼声,以官兵为镜梳理出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3类7个方面问题,被作为纠治重点逐一拉单列条解决,赢得官兵好评。

百余问题聚焦战斗力,营造一种氛围——

心思投向训练场

练兵备战打胜仗

“工作组要拉动你连……”

接到旅作战值班室打来的电话,正在营区体能训练的某旅警侦连连长,有点懵!

在千里之外的另一个旅,工作组下车就奔冬训场,在零下22摄氏度的冰天雪地里,检查部队战术综合演练。

“作为军人,除了打仗就是准备打仗!可战争离我们很近,我们离打赢还远!”在某边防连,工作组与官兵促膝谈心。

理所当然,聚焦打赢,也成为官兵对此次工作组最大“观后感”。

思维“准星”时刻对准打仗靶心,才能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战区陆军党委成立后两次党委常委会议,都把焦点集中在谋打赢上,常委们一致表示坚决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

“我们陆军的胸标和臂章,图案是履带主动轮加一双伸展的翅膀,寓意传统陆军插上机械化、信息化、立体化翅膀。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就是要对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标准,看看还有哪些不足!”查找制约部队战斗力的短板,被作为此次常委工作组下部队的重点。战备行动程序化、基础训练不扎实、训练场地不足等8类百余关系部队战斗力的问题“浮出”水面。

2月5日,战区陆军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此次常委工作组下部队调研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事关战斗力建设的8类问题,党委按照“谁的孩子谁抱走”的方式安排机关对口研究解决。

很快,推广精细化战备综合整治做法、探索建立单个军人和单位战斗力评价体系、升级改造数个训练场……一批具体招数提上议事日程。

党委机关开局起步聚焦战斗力,营造起浓厚打仗氛围,也引发一场“头脑风暴”,从基层到机关,从将军到士兵,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还有多远、该怎样训练……一连串问号,如响鼓重锤,在官兵心头回响。严寒里,官兵苦训实练蔚然成风。

(魏国、付晓辉参与采写)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部战区陆军 党委机关下基层 辐射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