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王为政:联趣

2016年02月22日 09:39 | 作者:王为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家过年有一个“规矩”,春联一定要贴自书联,而且是自撰联。这“规矩”当然是自己定的。为什么?一是为了练字———尽量把字写得好一点儿,二是为了炼字——把每一个字锤炼得更精到。这本来是中国读书人的基本功,在科举时代,不会“对对子”怎么写试帖诗?而如果字写不好,即便诗文俱佳也拿不到功名。废科举、兴新学之后,这项基本功没有了实用价值,不可避免地从社会生活中渐渐淡出,但老一辈的文化人也仍然不肯丢弃,举一个许多人都知道的例子:1932年清华大学招生考试,陈寅恪要求学生“对对子”,出了个上联“孙行者”,结果,考生周祖谟以下联“胡适之”对之。其实老师预备的答案是“祖冲之”,而对以“胡适之”也同样工巧,甚获嘉许。这样的故事,过得越久,越难得了。试看而今,我们的小学、中学以至大学的讲堂上,还有谁教学生“对对子”吗?尽管民间仍然保留着贴春联的习俗,但那些花里胡哨的印刷品,多是不讲对仗,不懂平仄,凑几句拜金崇富的吉利话而已,已失去楹联的儒雅本色。央视春晚也未能免俗,当场让主持人念几副春联,往往也是不讲对仗,不懂平仄,甚至上下联不懂得避重字,这样的“示范”效应,可想而知。我倒是希望现在的高考,再学一学陈寅恪先生,不必考作文,也不必考语文知识,只需对一副“对子”,学生的学养和文字功力,高下立判,而且是绝对无法作弊的。


王为政

王为政


我儿子小时候,每天送他上学的路上,我教他“对对子”。他有一本《彩图儿童动物词典》,从那里学到了不少动物知识,我们就以此为题,“丹顶鹤”对“绿头鸭”,“啄木鸟”对“食火鸡”,“袋鼠”对“箱龟”,“酿蜜鸟”对“抹香鲸”,“绣眼”对“画眉”……大自然中竟然隐藏着这么多佳对,等待我们去找出来,这项“文字游戏”给了他无穷的乐趣。在他读了《水浒》之后,我们又以梁山好汉的诨名为对。“两头蛇”对“双尾蝎”,这是现成的,“青面兽”对“赤发鬼”,字面意思尚可,平仄差一些;此外,“小李广”或与对“病尉迟”,“立地太岁”勉强对“托塔天王”,“神行太保”差可对“圣手书生”。因为那些绰号都不可更改,所以越对越难。当我们找到“旱地忽律”对“火眼狻猊”时,父子俩不禁开怀大笑!因为“旱地忽律朱贵”和“火眼狻猊邓飞”在梁山算不上重要人物,一般读者也记不得他们的绰号,更未必知道“忽律”和“狻猊”是什么动物,“隐藏”得不可谓不深,因此得之不易。钱锺书谓“寻诗争似诗寻我”,寻觅一副佳对更是如此,而当你“蓦然回首”终于找到它时,那种惊喜,那种愉悦,是难以形容的!


儿子渐渐长大了,我每年写春联,他都是参与者,正如当年爷爷写春联时我总是陪伴在侧,所不同的是,爷爷所写的都是前人留下的传统内容,而我们是自己原创的,且不论好与不好,总归不重复他人,也不重复自己,每年都有新面目。这是一项十分有趣的创作活动,自己给自己命题作文,为限定的内容寻找最佳表现形式,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而一旦觅得佳句,则欣喜不已。


1993年,岁次癸酉,我家的春联写的是“挑灯看剑,闻鸡起舞;邀月举杯,对酒当歌。”其中用了四个典故,可称为集典联。鸡年想到“闻鸡起舞”不算稀奇,但以“对酒当歌”对之,就不一般了。当年还曾集句得联:“劝君更尽一杯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熔王摩诘、李太白名句于一炉,浑然天成,也是一奇。后来看到徐悲鸿先生手书一联,竟与此完全相同,于是感慨早有先贤走在前头,自己也没有什么可得意的,所见略同而已。


2013年,蛇年,在“蛇”字上不大好做文章。但前此半年即2012年7月,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千古风流人物——王为政画展》,这在一个家庭就算件大事了,刚刚过去,记忆犹新,于是有的说了,这一年的春联写的就是:“曾经千古风流人物,又是一年腾跃龙蛇。”


2014年,赶上了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甲午,中日甲午之战120周年,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介匹夫,心里埋藏着永远的痛,有太多的话要说,这些,凝缩成一副春联:“一百二十年,重逢甲午,犹怀‘致远’;四万三千日,再造中华,且看‘辽宁’。”往年春联的横批都是“X年大吉”,没有多少变化,这一年则特地写了个“弯弓射日”。这四个字,来自陈毅元帅的诗句“弯弓射日到江南”。


马年过后是羊年,羊也没有太多的典故,便想在干支“乙未”二字上做文章,但这两个字都是入声,也不好办。后来查到燕子又称“鸟乙”,于是把“乙、未”分别嵌在上下联之首:“乙燕迎春添国瑞,未羊开泰兆丰年。”总算也过得去了。舍下住在国瑞城,这“国瑞”二字也多了一层意思。


现在,猴年到了。我生肖属猴,喜欢画猴,并曾作《自度曲·美猴王赞》:“金箍棒一万三千,筋斗云十万八千,火眼金睛七十二变,美猴王法力无边。活泼泼率性天然,雄赳赳一往无前,管他神耶鬼耶妖耶怪耶,兴之所至打上灵霄宝殿,自号大圣齐天!”新近又作《一剪梅·咏弼马温》:“大圣官居弼马温。不恋山根,且住宫门。心猿意马竟成真,马也精神,猴也精神。信马由缰自在身。马上清晨,月下黄昏。踏歌来去步祥云,蹄也无痕,爪也无痕。”皆游戏之作,自娱而已。若要为猴年作一副春联,写些什么为好?思来想去,发现最为贴切的莫过于毛泽东的名句“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恰是雾霾尽扫之后晴天朗日的生动写照!那就自破“规矩”,不再搜索枯肠作自撰联了,就写这两句吧,还有一条必不可少的横批:“大圣来也!”


(作者系著名画家,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为政 规矩 对对子 春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