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四世同堂》《便衣警察》《渴望》……

雷蕾:无心作曲曲成名

2016年02月22日 15:33 | 作者:​张学军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作曲家雷蕾,父亲雷振邦是我国著名的电影作曲家,雷蕾小时候并没有想像父亲一样成为作曲家,她对舞蹈和花样滑冰更感兴趣。但是后来阴差阳错还是进了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四世同堂》《便衣警察》《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等电视剧音乐和歌曲的广泛传播使得她成为当代国内颇有影响的作曲家。


王小京摄

雷蕾 王小京/摄


如今已经年逾花甲的雷蕾,写了半辈子影视音乐又开始狂热地爱上了歌剧创作,《西施》《赵氏孤儿》《冰山上的来客》一部一部地立在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雷蕾说,她现在只想趁着脑子还灵光,多创作一些作品。


钟表厂女工进了音乐学院


16岁生日那天之后,雷蕾就加入了上山下乡的洪流,一切对她来说还是新奇的感觉,她甚至想一心当个好农民。因为是文艺积极分子,雷蕾唱样板戏、跳舞,很受乡亲们喜欢。雷蕾也曾经报考过很多当地的文工团,但都因为出身问题而落榜,最终她进了通化矿务局文工团,在那里唱戏跳芭蕾舞一待就是六年。


后来,她从矿务局调回长春,在钟表厂成了一名装配线上的女工。每天的工作,就是朝七晚五在生产线上将一个个小小的零件组装成一块“滴答”作响的木钟。1976年底,人民日报刊登恢复高考的消息,雷蕾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上学”。因为没有数理化的基础,雷蕾只能报考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没敢报,于是她报考了沈阳音乐学院。那段日子,雷蕾开始临阵磨枪,白天装配钟表,晚上回家在筒子楼楼梯间的那架旧钢琴上苦练。


那一年,报考作曲系的全吉林省有500多名考生,最终只录取2名。初试复试,最后留下五个考文化试题,她是其中一个。终于有一天,正在上班的雷蕾看见一个小工友向自己走来,手里拿着一个信封,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从这一刻起,雷蕾才意识到自己平淡的生活有了重大的变化。


在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是最苦的,几年的大学生活非常充实,大多数时间都泡在琴房。在完成了自己的毕业作品——交响诗《露营之歌》之后,雷蕾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走进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音乐创作室。


关键词·《四世同堂》


如果说,电影《东方大魔王》和《赤橙黄绿青蓝紫》的音乐是雷蕾与父亲携手的影视音乐习作,那么著名导演林汝为的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则展示了她在影视音乐方面的才华。雷蕾回忆,那时候父亲年事已高,宏观把握总体设计,主要的创作任务就放在了自己和温中甲身上。


那年,骆玉笙来长春演出,她拿着砖头录音机坐在第一排边听边录,她被老人家的演唱完全折服了。雷蕾执笔写完《重整河山待后生》之后,原本打算让男中音来唱这首歌,后来在父亲的支持下,雷蕾决定请骆老演唱这首歌。果然,骆玉笙先生在荧屏上一声“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荡气回肠瞬间唱响神州,作曲家雷蕾也开始声名大振。


关键词·《便衣警察》


之后,林汝为筹拍下一部戏《便衣警察》,这一次是雷蕾独挑大梁。有了《四世同堂》的成功合作,林汝为放心大胆地将作曲的任务交给雷蕾。那时候,雷蕾带着四个月大的孩子开始了音乐创作。


住在北京婆婆家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冒着酷暑写音乐。北京家里没有钢琴,她常常是写一段音乐骑着自行车到朋友家去试弹效果。导演原来想写一个男声合唱,《少年壮志不言愁》创作完成之后,她听到了歌手刘欢演唱的歌曲,非常欣赏。于是,通过副导演赵宝刚找到刘欢。


那天,他们一起赶到国际关系学院,雷蕾见到了24岁的刘欢。在宿舍里,刘欢弹着吉他试着演唱了这首《少年壮志不言愁》,很动情很有味道。电视剧播出后,这首歌曲迅速火遍大江南北,荣登当年“十年金曲排行榜”榜首,至今传唱不衰。


关键词·《渴望》


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紧接着拍了电视剧《渴望》,这也是雷蕾的另一部高峰作品。


雷蕾回忆,因为前两部戏的反响都很好,所以她的压力很大,接到任务后足足憋了好久也写不出来,她甚至怀疑自己该改行了。父亲对她说:“没办法,那就憋吧,也许最后憋出来的是个好东西。”果然,《渴望》《好人一生平安》不仅唱出了那个时代的心声,也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化符号。


雷蕾还记得,在创作《渴望》的时候,她和丈夫易茗也曾经遇到瓶颈,两人怎么写也没感觉。有一天的半夜3点,易茗突然间就写出了“如今举杯祝愿,好人一生平安”,被歌词深深打动了的雷蕾趁热打铁一气呵成写就了这首美妙而感动人心的旋律。这种情形,在两人多年的合作中比比皆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雷蕾 作曲 音乐 四世同堂 便衣警察 渴望 编辑部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