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从古画中看古人们如何闹元宵

2016年02月22日 16:12 | 作者:江静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闹元宵

编者按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于是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吃元宵、赏灯、猜灯谜,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在只剩下吃元宵和看晚会的今天,就让我们从古画中看看古时候的人们是怎么过元宵节的吧。


清 赵之琛 顾驺 《元宵婴戏图》立轴

清 赵之琛 顾驺 《元宵婴戏图》立轴,洒金纸本设色,134.5×63.5cm,1840年作。


画中展现了一群儿童敲锣打鼓庆赏元宵佳节的民俗风情。


古画中的元宵节习俗:观灯、猜灯谜、闹社火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节等,是中国人重要的传统喜庆节日之一。元宵活动的主题强调一个“闹”字,放花灯、舞狮子、踩高跷、猜谜语、吃元宵,据说在最盛时“家家走桥,人人看灯”。


唐代的赏灯活动极其兴盛

唐代的赏灯活动极其兴盛


观灯是元宵节活动中的主题。汉明帝永平年间,汉明帝为了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此后,元宵放灯的习俗就由原来只在宫廷中举行而流传到民间。每到正月十五,无论士族还是庶民都要挂灯,城乡通宵灯火辉煌。唐代的赏灯活动极其兴盛,唐朝大诗人卢照邻《十五夜观灯》描述:“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


 南宋李嵩《观灯图》

南宋李嵩《观灯图》


宋朝灯节更加丰富多彩,元宵赏灯持续五天,灯的样式繁复多样,逛灯市更是一件十分赏心悦目的事情,创造出各种精美、奇异的花灯和龙灯、凤灯、鱼灯、兔子灯和各种历史人物灯、神话故事灯、走马灯等。那时还兴起了猜灯谜,即将各种灯谜写在纸条上,贴在花灯上,猜中的人还能得到小小的奖励。这种娱乐益智的活动受到人们喜爱,广为流传。在南宋李嵩《观灯图》中,画家绘出了元宵节期间的花灯:两名童子一提兔儿灯,一提瓜形灯,旁边的桌子上还放着一只走马灯。


南宋画家朱玉的孤品《灯戏图》为我们留下了800年前的市井记忆。

南宋画家朱玉的孤品《灯戏图》为我们留下了800年前的市井记忆。

《灯戏图》 描绘杭州元宵庙会的场景

《灯戏图》 描绘杭州元宵庙会的场景


闹社火也是旧时民间在元宵节时的重要娱乐活动。闹社火也称“舞队”,民间习惯叫“闹红火”,它是一种古老街头造型艺术。南宋后期宝祐年间临安宫廷画师朱玉作品《元朝灯戏图》画的就是临安城中一支元宵社火舞队,描绘了南宋时期杭州元宵庙会时的场景。


《元朝灯戏图》这幅图里,十三名艺人个个装扮各异,动作诙谐,带有傀儡和戏曲韵味。舞队第一人为领队班首,也是节目主持人。其他演员全部戴假面,或张大嘴嘻笑,或抬腿做单腿跳跃状,或装着扑蝴蝶……最值得注意的是演员们无论做何种动作,都离不开模仿傀儡的态势,其表演都在合着一个鼓点进行。画面正是刹那间的亮相,留下了舞队的真实形象。这幅图被认为是“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最好写照,被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篇》,这意味着直到清代这幅图还是皇家珍藏。


元宵节的节期与节俗活动随历史的发展而延长、扩展的。就节期长短而言,汉代才一天,到唐代已为三天,宋代则长达五天,明代更是自初八点灯,一直到正月十七的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特别是那精巧、多彩的灯火,更使其成为春节期间娱乐活动的高潮。


明代《上元灯彩图》 绢本设色画卷 25.5厘米×266.6厘米

明代《上元灯彩图》 绢本设色画卷 25.5厘米×266.6厘米


明朝古画《上元灯彩图》主要描绘了明朝中晚期的南京地区在元宵节期间的街市景致。从全景内容来看,画家描绘的是一次元宵灯市与古董贸易相结合的集市活动,明朝中叶金陵的富庶安逸,从这幅图卷上可略窥一二。在画中,不仅可以看到元宵节期间种类丰富的秦淮花灯,更可以在画卷中心看到著名的鳌山巨型彩灯。如今人们熟悉的荷花、菊花、南瓜、鱼虾、蟾蜍、螃蟹等花灯在画卷上应有尽有。此外还有不同形制的宫灯、走马灯、纱灯和几何造型灯等各式彩灯。


明代《上元灯彩图》 局部

明代《上元灯彩图》 局部


通过《上元灯彩图》可以看出,画面上人们逛街赏花灯、看热闹的同时,纷纷走进店铺欣赏字画,或在摊位上把玩瓷器等。同时,该画卷中描绘有蜡梅、兰花、水仙、细竹、小松等花卉植物,既描绘有配以奇石的盆景,也有销售奇石的摊位,画中的孩子对放置于小盆中五颜六色的雨花石颇感兴趣。这些都是南京民众赏玩花鱼的生活缩影,从一个侧面应证了明代金陵的社会风俗习尚。


皇帝元宵行乐图:与民同乐


元宵节经历了从宫廷走向民间的历程。作为元宵节最初的发起地,历朝历代宫廷对此也非常重视。唐玄宗时,每逢元宵,宫廷中用绢丝扎成二十间高一百五十丈的灯楼,上面悬挂珠玉、金银的穗坠,微风拂动,铮铮有声。除此以外,各地官吏纷纷向皇宫进奉特制的灯饰,各种花灯的设计精美绝伦,让人眼花缭乱。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 明成化(公元1465年-1487年),纵37厘米,横624厘米,佚名绘,绢本,设色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出自明代宫廷画师之手,描绘的是明宪宗在皇宫里庆赏元宵游玩的各种情景。画面中,从早到晚的各种节目均有明宪宗在场,他穿着不同的盛装,或站或坐,表情安详,在欣赏着元宵节的各种活动。1485年元宵节,明皇帝宪宗朱见深下令要在宫中隆重庆祝,皇宫内外张灯结彩。不仅如此,为了取悦皇帝,大臣们特意将民间的街市情景搬到宫中,还特意请来了杂技班子。从画上来看,身着盛装的宪宗皇帝坐在大殿前,台下各种杂技表演尽显其能,有钻圈、魔术、倒立等等,惊险刺激,令人目不暇接。杂技表演旁边,还有专门的乐队用来助兴,敲锣打鼓,呐喊助威,热闹非常。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1、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2

《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


据传,见惯了宫廷盛景的宪宗皇帝见到民间街头场景,觉得新奇好玩,大加封赏,宪宗皇帝觉得这也具有“与民同乐”的象征,当下命令宫廷画师用大量篇幅将这一场景记录下来。该作品构图严谨,笔法细腻,画面上的宫廷院落巍峨壮观,各种人物的情态、动作细致入微,繁而不杂,多而不乱。同时,这幅写实性的行乐图,为目前所见最早绘有烟火燃放的中国图画,也是一幅明代民俗画的代表之作。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清乾隆,绢本,设色,纵302cm,横204.3cm。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描绘的是清代乾隆皇帝与皇族子弟们在宫苑内庆贺元宵节的情景。清朝康熙时期,每年的元宵节都在太和殿举办盛大国宴招待王公贵族和外国使节,以此庆贺节日显示国运昌盛。乾隆帝即位后在许多方面都承袭前朝典制,每遇汉民族历代相承的传统节日如元旦、上元、清明、七夕、中秋、重阳等,他都要求在皇宫中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图中乾隆皇帝坐在楼阁上,正安详地目视着皇族子弟们庆贺元宵节。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局部

乾隆帝元宵行乐图轴局部


此图没有落作者的名款。从技法上分析,图中人物的画像应是由郎世宁绘制。他在西洋肖像画的基础上吸取了传统中国“写真”画技法,生动地表现出不同人物的体态和神情。而图中的屋宇、树石背景是由中国画家补绘,画家们以传统的中国山水画、界画技法,精心勾描、点染,不仅渲染出元宵节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同时展示出乾隆皇帝与家人间浓浓的亲情。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瑞鹤图》绢本

辽宁省博物馆所藏《瑞鹤图》绢本,设色,纵51.8厘米,横138.5厘米。

《瑞鹤图》局部

《瑞鹤图》局部


与前两位皇帝作为描绘对象不同,宋徽宗成为了创作者。据说,北宋政和二年元宵节的傍晚,正值都城汴梁百姓正在热闹的灯会上观灯赏烟火时,城内上空突然云气缭绕,十八只仙鹤鸣声清越并盘旋于宣德门上空,另有两只落在宫殿左右两个高大的鸱吻之上驻足相视。皇城宫人速速禀报宋徽宗。当时徽宗亲睹此情此景兴奋不已,认定这是仙鹤伴着祥云前来帝都报瑞,于是御笔将所见绘于绢素之上。


这幅《瑞鹤图》是公认的宋徽宗存世工笔写实类花鸟画真迹,为存世绝少的宋徽宗“御笔画”。画作一改花鸟画的传统构图方式,赋予整个画面以故事性,是花鸟画创作的一次大胆尝试。最特别的是,徽宗用生漆点睛,使其更加纯黑,突出逼真的效果。卷后徽宗以独特的瘦金体题记并题诗一首以纪其事,款“御制御画并书”,签押“天下一人”。此图为宋人邓椿《画继》中所记《宣和睿览》册中的一幅。《石渠宝笈重编》及《石渠随笔》著录。(江静)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画 闹元宵 元宵节 观灯 猜灯谜 闹社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