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钟代华:书香传家 家怀天下

2016年02月23日 10:3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无论漂泊异乡

无论浪迹天涯

追忆逝水年华

最美的感觉

回家

……”


不久前,重庆市永川区政协副主席、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钟代华创作了这首情深意长的《回家》。在他的诗歌里,“家”是“绽放夺目奇葩”的海棠红,是“忘却烦恼伤疤”的忘忧草,是“节节向上参天挺拔”的翠竹……在他心目中,“家”是诗,是歌,是画;是乐土,是港湾,是舞台,还是浓浓乡愁……


钟代华 资料图片

钟代华 资料图片


“‘书香传家’就是最好的家风!”提起“家文化”的话题,钟代华认为,要提升家的品质和品位,使中华民族最看重的“家文化”得以不断传承创新,必须倡导全民阅读,共塑书香人生。


他说,经过多年的努力,赠书活动在永川已经家喻户晓,阅读的力量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家乡的面貌和家乡人的精神生活———无数的家庭已经把“亲子共读”作为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走亲访友间,孩子们最喜欢的礼物总少不了书;永川100余所中小学坚持每天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多所学校都具有以阅读为主题的办学理念、校训和校歌;永川区委、区政府建设的“童诗经典”一条街成为中国首例……“阅读,不仅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家风,也正在营造一个充满和谐氛围的书香社会。”


但钟代华并未止步于此。他认为,“家文化”要长盛不衰,“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二者缺一不可。是以,他还倡导所有的家庭除了阅读书本,更要“走出去”阅读自然,阅读人生,达到身心俱健,养心养神。


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的钟代华不但倡导诵读,还倾力策划地方民俗特色文化活动,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回归家庭,回归传统,回归自然。“小家构成大中华,有国才有家。”钟代华说,把传统文化因子注入旅游,不仅是要带给家乡人不一样的乡村休闲时光,更是要通过挖掘乡村文化特色,保护乡野风貌、乡土风味、乡村文脉,实现家庭亲情和自然风情的融合,让每个“小家”都能融入到建设家乡,建设中华“大家”的氛围中。(记者凌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钟代华 书香传家 《回家》 家 家风 家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