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盛斌:儿时的年 家乡的年

2016年02月23日 10:42 | 作者:张盛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地处湘西武陵大山深处,坐落着许多独特的木板房老屋———盖着黄泥烧制而成的青瓦,装着用杉树锯刨而成的壁板和用桐油漆过的屋柱、壁板和窗格。这里便是我的家乡。在家乡的老屋,我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


如果把童年比喻为人生这本大书的开头,那么童年历经的年,应当是这本书最让人期盼、让人垂念、让人品味的章节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母亲总是想法子偷偷地喂养几只鸡鸭,或者乘着农闲的当儿到山上挖些药材,攒些零钱以期过年之用。大人再苦再累再穷,也想要让孩子过一个体面的年。


那时的我,觉得过年是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光。这几天,不但可以穿上母亲省吃俭用买来的新衣服,吃上平时难得一尝的鸡肉,喝上父亲自养的蜂儿采来的蜂糖茶,还可以从母亲温暖而慈爱的手中接到几张角币。从一挂百响的鞭炮中剔除几粒留下,到初一、初二,相约几个伙伴,到院子的空坪燃起,看谁的鞭炮甩得最高、放得最响,更是一桩最怡情惬意的玩乐。至于贴春联、扫堂霉、劈柴头、汤米面等年活儿,多是大人的事情,小孩多半只有看的福分。


有一年除夕,我患上了重感冒。乡间唯一的医生走亲戚去了,一时回不来。母亲急得泪水直流,时不时摸摸我的额头和双手,说“崽崽会很快好的,很快好的”。她本已瘦弱的脸经过了泪水的洗刷之后更显可怜了。无奈之下,她只好把家里仅有的一只母鸡提前杀了。她用多加了一些姜片的鸡汤让我间隔接连着喝了几次,一天之后,我竟然退烧了。


岁月悠悠,往事如昨。如今我已离开家乡四十多年,在县城生活工作到了中年。除了清明,每年到家乡流连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只要到了家乡,我都会去老屋坐坐,望望山头,想想旧事,回想一下童年的时光。


儿时的年,家乡的年,是我挥之不去的乡愁,是我永铭于心的记忆。


(作者系湖南省麻阳县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盛斌 儿时 家乡 童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