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聚焦2016艺考:又是一个辗转奔波的季节

2016年02月23日 15:53 |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分享到: 

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三,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喜庆的春节氛围中时,山东省淄博市的王虹一大早便开始忙碌起来,每年这个时候,她都要与自己的学生们一起收拾行囊,踏上北上的列车,开始为期近一个月的“赶考”生活。


人们常说,高考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对于参加艺考的学生而言,他们在步入大学前要过两次独木桥,第一次就是每年春节后的“艺考”。这段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类考生为圆自己心中的大学梦,开始了辗转奔波。


聚焦2016艺考:又是一个辗转奔波的季节

聚焦2016艺考:又是一个辗转奔波的季节


“想为学习艺术的孩子正名”


王虹在山东省淄博市经营着一家艺术学校,十几年前她还是一名英语教师。由于从小酷爱音乐,却因家庭条件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直到将近中年,王虹才与自己的儿子开始一起学习钢琴。那时,她怎么也想不到未来自己能成为许多学习艺术的孩子依靠的“主心骨”。


考场外等候学生的时间里,王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曾在济南、北京两地求学的日子,几乎每天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就为学习扎实的音乐演奏技法和先进的教育观念。几年后慢慢开始有了自己的学生,那时她就像是给小鸟喂食的大鸟,一边为自己“充电”,一边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孩子们。虽然自己并不是音乐科班出身,却慢慢找到了音乐教育中的快乐和方法。


王虹告诉记者,在一次陪侄女进京参加艺考的过程中,她发现艺考对于许多二三线城市的孩子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种机会的好处不仅仅来自于升学,更多来自于孩子可以接触到一些普及度不高的专业,并通过学习终生受益。“很多人常说,凡是学习艺术参加艺考的孩子都是文化课差,走投无路临时抱佛脚的。其实不然。”王虹说,这些年来,学生与家长的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很多孩子是自主选择学习艺术而非家长强迫或投机取巧,家长也并不再单纯望子成龙,而是希望通过考试让孩子有更高的平台,在更好的城市环境中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记者了解,一般学生都是在高中二年级开始为艺考进行准备,学生需要在不同专业课的要求下进行多项练习,这与一般学生进行文化课备考训练本身差异不大,在结束了各院校组织的专业课考试后,学生又会集中进行文化课学习,最终二者的成绩决定学生能否升入理想的高校。王虹介绍,就音乐相关专业中的器乐表演而言,普通学生中除极个别天赋异禀的孩子,大部分很难与音乐学院附小、附中一路学习上来的专业学生竞争;而音乐学、艺术管理、音乐教育、录音制作等综合文化素质要求更高的专业中,普通学生更占优势。


文化课分数比重逐年增大


春节过后,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三所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率先开始。由于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提高艺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这三所高校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提高了对文化课的要求。北京电影学院与中国传媒大学在考试中增加了综合能力考核,相应文化课成绩的要求也更严格。中央戏剧学院取消了“专业成绩前3名的考生,高考总分可以分数线下20分录取”的降分政策。


2月17日,在中国传媒大学1号教学楼外,不少学生显得忐忑不安,甚至向记者询问综合能力考试的内容。“我是一名美术生,老家是山西的,来北京考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希望可以学习设计方面的专业。”一名考生说,听说今年要考综合能力,自己完全不知道会考些什么。刚才看到有的学生在聊文艺座谈会的内容和意义,有点懵,之前都没怎么准备。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主任侯隽介绍,今年新增了综合素质笔试,内容较为基础,主要考查语文、英语、文史哲等综合知识,希望学生不要太紧张。


据了解,今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人数高达7631人次,本科录取45人,报录比高达170∶1。除了表演之外,许多幕后专业也受到热捧,比如文学系的创意策划方向及导演系报录比也都达到了157∶1,新兴技术类专业、影视技术系报名人数同比增长了57%,报录比为60∶1;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共有18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681人,除北京外,还有杭州、成都、长沙共4个考点,共有27299人参加考试,其中北京考点有报考考生21595人,最火爆的仍然是表演专业,报名考生4297人,招生计划仅26人,报录比高达165:1。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的呼吁,艺考也不断推出新政。对于文化课分数比重逐年增大的问题,王虹表示理解和支持:“对于艺术类学生来说,的确需要非常扎实的综合素养和文化储备,这样他们未来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会更强,对不同行业和生活的适应性也会更大。”希望考入中国音乐学院的艺考生辛佳蕊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一直没有放弃对文化课的学习,文化课分数比重增大并没有给自己的艺考带来太多障碍。


艺考更加公平、公正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艺考,各大高校采用了不同程度的新举措来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彭文祥介绍,为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优质生源,艺术学部在今年的艺考中启用了自主开发的电子系统。他举例称:“考官去哪个考场,当天才知道,学生去哪个考场,也是随机分配。几乎所有专业考试都实现了无纸化评分,老师打分后很快输出成绩单,并且不能任意修改成绩。”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认为,电子打分系统保证了艺考的公正性,减少人为干预,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中国音乐学院于2月16日举行了考生大会。会上,院长王黎光携全体系主任向考生表明了学校确保考试公平、维护考生权益的决心。王黎光表示,自己非常理解广大家长对于考试过程中的公平、公正要求,所以坚决破除“门户制”的陋习,不允许本校老师在考查学生专业技能的过程中出现不公正的做法;不允许因为流派不同采取的排斥做法;如果考生的老师在本校任教,该老师将不得担任评委,如果瞒报后被举报查实,将取消考试成绩。同时王黎光表示,今年学校还建立了本科生招生引进校外评委的机制,聘请中国音乐学院以外各大艺术院团副教授或二级演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评委库,随机抽取参加本次招生的校外评委,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全体评委的1/4;考试期间学校将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全天候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考 艺术类考生 大学梦 学习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