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强党的领导 强化责任担当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2月23日 1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题:加强党的领导  强化责任担当——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舆论航船行稳致远,需要从容驾驭的领航者;新闻事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强劲有力的火车头。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各级党委明确抓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向领导干部提出增强同媒体打交道能力的具体要求,为党的新闻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注入了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新闻舆论工作关系党的工作全局,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团结稳定鼓劲作用,凝聚共识力量,推动事业发展,既是责任所在,也是重要领导方法。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新闻舆论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讲政治、谋大事、敢担当,对重要工作靠前指挥,在重要关头加强指导。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对出现偏差和错误的要严肃批评、严肃处理,确保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

“政善治,事善能”,新的时代条件下,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善于、不愿意面对媒体,甚至躲避媒体。有的利用各种公关技巧“忽悠”媒体,有的遇到复杂敏感事件总是“捂盖子”,有的不习惯不适应批评和监督,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关键是真正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善于运用好媒体这一平台。尤其在关键时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好及时发声的责任,在出现负面事件时更不能哑然失语,而要早说、主动说。只有这样,才能去伪存真、解疑释惑,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以之作为开展学习、加强修养、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这也是各级干部领导能力、领导水平的重要体现。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讲:“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现在,少数干部对主流声音关注不够,这是很不应该的。党的各级新闻机构尤其是中央主要媒体承担着宣传报道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改革发展实践等重要任务,领导干部勤关注、善运用,把新闻报道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好参谋好帮手,才能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学习各地各部门的有益经验,有所启发,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有所创造,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坚定政治方向、提升能力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就一定能共同促进新闻舆论工作焕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习近平 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重要讲话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