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6年02月23日 21: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担负起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怎样寻找差距破解难题?怎样更好体现时度效要求?怎样全面推动讲话精神落实落地?连日来,全国各地新闻舆论工作者和新闻院校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究思考,积极寻找对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表示,要坚持党性原则,铭记人民中心,丰富宣传内容,创新话语表达,加强舆论引领,凝聚社会共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舆论支撑。

中央媒体:创新报道让新闻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对我们做好正面宣传、放大主流声音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副主任吴兢说,“人民日报将致力于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发挥全媒体优势,让主旋律新闻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在即将开展的全国两会报道中,人民日报将利用“人民媒体”传播体系,内宣外宣一体,网上网下呼应,精心讲好中国故事,立体传播中国声音;创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宣传,让生动与深度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报道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好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新华社总编室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柯勇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坚持走转改,深入调研,才能看见真相、体察真情,当好“喉舌”“耳目”。如果止步于在电脑前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永远不可能得到生动鲜活的素材,更无法提出有价值的见解。

“媒体融合发展要想取得实效,必须以扎实调研为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全媒体形态的调研创新。”他说。

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康辉从三个层面概述工作思路:“把话讲对”,传播党和人民的声音,抓好《新闻联播》头条工程;“把话讲透”,把经济社会发展新现象新情况新问题讲透讲清;“把话讲好”,走转改接地气,多提炼生动语言,传递到百姓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提升对外传播实效,切实承担起‘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传播中心主任夏勇敏表示,要坚持母语传播,让受众“听得懂”;坚持本土传播,让受众“听得进”;坚持综合传播,让受众“听得好”;坚持合作传播,实现“借船出海”“借筒传声”。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