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经济专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不乏亮点

2016年02月23日 21:17 | 作者:苏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2月23日电(记者苏晓)新年伊始,国际市场弥漫悲观情绪,不少投资者把中国经济下行视为今年的风险点。对此,香港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在下行压力下转换结构,2015年并不乏亮点,未来增长动力多多。

数据并没那么差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较过去25年9.95%的年均增长率足足低了3个百分点,一般评论都以“经济增长25年最低”来形容2015年中国经济表现。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放慢,有国际环境因素,主要是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拖累中国对外贸易收缩。同时也是为了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而主动调整的结果。

事实上,除了印度2015年经济增长高于7%之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都远低于中国,其中美国2015年增长约2.4%,欧元区增长约1.5%。

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高佩璇对记者表示,留意到内地经济增长在放慢,但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增速有所放缓是可以理解的,不必大惊小怪,而且如果横向比较,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方之一。

结构调整中不乏亮点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受到旧经济产业转差的拖累,未能完全反映消费及服务业等新经济产业的兴起。

谢国樑说,2015年中国产业结构在发生显著调整,若仔细分析,会发现不乏积极方面。

其中,2015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3%,第三产业的增长大幅快于第二产业。此外,股份制企业增长大幅快于国有企业,互联网经济发展快速。

谢国樑同时指出,尽管传统的制造业增长在放慢,但高新科技产业增长在加快。2015年,高技术产业增长大幅高于整体工业水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1.8%,比2014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可以预期,当中国完成产业升级转型,将由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谢国樑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香港 经济专家 中国经济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