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莫让“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坐大

2016年02月23日 21:42 | 作者:苏小坡 张轩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突尼斯2月22日电(国际观察)莫让“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坐大

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张轩瑞

近日,利比亚军方和美军加大了在利境内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利军方人士22日说,国民军在东部城市班加西取得进展,已控制该市马里萨港等多个被极端武装占领的区域。19日,美军战机对利西北部城市塞卜拉泰的一处“伊斯兰国”训练营地实施了空袭。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和利比亚军队对“伊斯兰国”的进攻虽取得一些进展,但当前利比亚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如何严防“伊斯兰国”坐大是摆在利比亚乃至国际社会面前的一大课题。

“伊斯兰国”加速在利扩张

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该国政局持续动荡。2014年8月以来,利比亚出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的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利国内派别矛盾造成的权力真空成为恐怖和极端势力滋生的温床。它们趁机在利境内扩大势力范围,其中“伊斯兰国”分支的扩张最为显著。

据报道,由于国际社会对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进行持续打击,该组织武装人员数量从3.15万人下降到2.5万人,但同期在利比亚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人数却实现翻番,达到6500人。目前,该组织已占据利比亚东部城市德尔纳,中西部城市苏尔特和塞卜拉泰部分地区,并对班加西、的黎波里等重要城市形成严重威胁。一些武装人员还在向部分产油区逼近。

有报道称,利比亚的“伊斯兰国”分支正成为该极端组织8个海外分支中最重要的一支。“伊斯兰国”一些高级头目陆续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本营来到利比亚,其新招募的武装人员也被要求在利比亚集结,而不是前往叙伊两国。种种迹象表明,“伊斯兰国”正在利比亚建立和巩固其北非新据点,为将来可能从叙伊转移做准备。在苏尔特,该组织已开始对当地居民和商业活动征税并实施严酷法律,初具政治实体的雏形。

国际社会愿提供反恐合作

“伊斯兰国”分支在利比亚的扎根和壮大给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一些国家带来了重大现实威胁。该组织利用利比亚长达1900多公里的海岸线向地中海北边的欧洲国家输送极端武装分子并发动恐怖袭击。作为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该组织还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来自非洲南部的非法移民向欧洲偷渡,进一步加深了欧洲的难民危机。

国际社会都表示愿意帮助利比亚打击极端组织,但前提是利比亚需要成立民族团结政府。欧洲有关国家及其盟国承诺,一旦新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将在恢复和重建安全秩序、控制非法移民偷渡以及打击利比亚境内极端和恐怖势力方面提供必要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马丁·科布勒也一再强调,“伊斯兰国”是利比亚各派的共同敌人,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民族团结政府,由这个国际社会承认的合法政府向联合国提出经济和军事援助请求,与国际社会一道打击利比亚境内恐怖主义。

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是关键

利比亚各派别去年12月在摩洛哥签署《利比亚政治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总理委员会今年1月19日提交的32名政府成员名单未能在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获得通过。本月14日,总理委员会公布新名单,部长人数被削减到18人,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预计将在23日对新名单进行表决。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名单如果获得通过,将为国际社会援助利比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扫清最后障碍。实际上,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在做相关的军事安排,包括向利比亚政府派遣情报人员和军事顾问,对利比亚国民军进行反恐培训等。

利比亚反恐专家、专栏作者埃尔加尔认为,如果利比亚国际反恐同盟能顺利组成,将可获得联合国授权,预计利比亚政府领导的国民军将主导对“伊斯兰国”的地面进攻,美国等西方国家则将提供资金和武器支援以及必要的空中支持,包括卫星侦察、战机和无人机定点轰炸等。

不过,埃尔加尔也指出,如果新政府名单再次被否决,情况将进一步复杂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能会选择与利比亚部分民兵武装派别合作,但这势必会把另一些民兵武装推向“伊斯兰国”一边,增加打击“伊斯兰国”的难度。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合法政府的授权,西方国家的武装干涉可能引起利比亚国内民众和周边邻国的反对,使得反恐军事行动变得更加困难。(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伊斯兰国 利比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