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不能空手保卫南海 美对华指责几乎是羞辱

2016年02月24日 09:3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22日透露,根据对卫星图片的分析,中国有可能正在南沙群岛的华阳礁(Cuarteron Reef)新建雷达设施。

中国不能空手保卫南海 美对华指责几乎是羞辱

中国外长王毅23日起访问美国3天,在这之前的几天里美方放开嗓门炒作中国对南海岛礁进行所谓“军事化”的问题。22日《华盛顿邮报》曝光中国疑似在南海华阳礁上修建“高频雷达”,尽管该报承认雷达具有军民两用性,但它总体上将中国的疑似此举描述成了对地区和平的威胁。

中国尚未证实在华阳礁上建高频雷达,本报的看法是,就当它是真的,又怎么样?中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建雷达即使用于军事目的,也是为了发现、追踪有威胁的目标,完全是防御性质的,而进行这样的防御是中国每一块领土的基本权利,与“军事化”根本扯不上关系。

什么叫军事化?看看冲绳、关岛,就清楚了。它们都被建成用来威慑周边上千公里半径甚至更辽阔范围的大型军事基地,是美国维护军事霸权的支点。中国在南海岛礁上做的完全是另一种事情,一切皆为防卫,只是士兵的高射机枪换成了红旗-9,望远镜换成雷达。

如果连这样克制的军事部署都要遭到美方指责,那么就相当于华盛顿要求中国是坐在西太平洋边上眼看着美国军舰来来往往、自己却吃斋念佛的和尚,我们只能用气功自我防御了。

美国需要把中国真正当成一个大国来尊重,承认我们国家实力不断增长时一些最基本的权利。美国看中国的眼镜和度量中国的尺子都应当换一换了,否则的话中国坐着不动喘口气,它都会觉得中国出气的声音太不安静,像是挑战美国的吼声。

多个国家都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搞建设,那里已经部署了越南等国的雷达。中国吹沙造岛的规模更大,我们一旦建雷达站将看得更远,这些是中国国家力量的正常反映,但无论扩岛还是做军事防御部署,中国在南沙都不是带头者。

如果美国以自己作为大国的表现来衡量中国,哪怕它不这么比,但承认中国需要一些作为大国运转的空间,那么它就会充分看到中国的温和,不会置中国于“动辄得咎”的舆论铁幕,逼中国使劲蜷缩自己巨大的躯体,不仅谁都不能碰着,而且要给针对我们的挤压留出足够余地。

当中国部署防空导弹和可能建雷达站都要遭到美国指责的时候,这几乎是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羞辱。中国能怎么办?我们当然不能以如履薄冰之谨慎观察美国的脸色,而只好让美国去习惯和适应了。因为中国别无选择。

尤其是,美国不断增加在南海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华盛顿很虚伪地将在南海炫耀武力说成是“维护航行自由”。中国人应当向美方交底:美国这样下去将增加中国岛礁的防卫需求,导致更多军事设备进驻我们的南海岛礁。

在中国人看来,美方不断炒热中国“军事化”南海岛礁的话题,这就是华盛顿在南海搅局、并且倒打一耙给中国扣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帽子的一种手段。

需要指出,美国舆论力量强大,因此它挑中国的毛病永远有的说。但理正不在声高,美国这个域外国家再怎么折腾也效果有限。南海能保持和平至今,根本原因是中国这个域内最强的国家行为有度,遵国际法,讲真道理,有些周边国家虽然为了利益最大化同中国掰扯,但它们心里清楚中国没欺负它们。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就是有点“坏”,它在挑动激化南海的矛盾,撺掇东盟国家对华“强硬”,一切都是为了它同崛起的中国做战略博弈。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不能空手保卫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