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吉林省政协召开座谈会献计现代服务业发展

补齐“短板” 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2016年02月24日 10:52 | 作者:高嵩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委员和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省政协召开座谈会献计现代服务业发展 徐子茵 摄



服务业是当今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要焦点,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坚决打赢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要举措之一。

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座谈会之后,2月18日下午,省政协召开座谈会,为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薛康、支建华、刘丽娟、张伯军,秘书长阿汝汗出席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主持会议。

会上,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多位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发言,从教育、金融、法律、文化、养老等行业出发,谈了各自对我省现代服务业未来发展路径、方向、优势,为打好打赢我省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孙进十分关注培育现代服务业人才,他建议,应支持高等院校开展服务业人力资源培训,并给予一定补助,使我省的人才培养更贴近于产业服务的培养。同时,在高校开设现代服务业相关课程,为服务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随着市场流通体制的改革、生产技术的提升,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机装备在支撑农业现代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所具备的现代化服务手段还比较滞后。”省政协委员吴义春建议,农业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和改革,规范和整治市场秩序;支持专业性展会市场的发展;扩大信息化服务和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解决信息精细化问题,满足农民的个性需求和刚性需求。

围绕如何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让企业“走出去”,省政协委员赵暘建议,要加强跨境投资法规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提升我省律师、法律、审计等咨询方面的跨境投资的服务水平,加强跨境投资的财税政策支持,创新跨境投资的融资规模;做好、用好经济合作的战略协定,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谋划项目。

省政协委员倪连山认为,推进我省服务业发展要从政策、环境等几方面入手,目前我省服务业存在一定的资金困难,应建立服务业产权基金,对服务业的项目进行股权融资,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带动品牌建设。

“文化土壤贫瘠,再好的种子也发不了芽。所以我们要打造特色。”省政协委员王涌慧认为,发展服务业要从多角度看待文化,充分挖掘吉林的民俗、地理、特色。他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不能过于宏观,要对比我们和其他地区的优势和不足,搞好顶层设计,调动全社会力量,打造吉林特色。

省政协委员白冬指出,如何让老年人有一个稳定安全就医的环境,是每个家庭关心的问题。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大力推行医养结合,让养老更好。建议我省尽快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的制度,出台规划、管理、服务相关细则,明确规定医养结合优惠政策,包括补贴,并将医养结合纳入医保范围。同时,要健全社区内的信息化管理,对社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跟踪服务,实现老龄人群自由选择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愿望。

省政协委员付诚、冯堤、任喜荣、张艳秋分别从服务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软环境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中长期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薛康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调整放宽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要灵活对待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引导和服务企业时要多考虑后续细节,让政策更好地落实。

支建华说,现代服务业主要短板是金融服务业,普遍短板是缺少人才。建议加强金融服务业人才引进的力度,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政府应加强引导和鼓励,加大对域内现有金融服务业人才的培训。同时,定期组织服务业巡检,从组织引导上抓落实,进一步助推影视业和动漫业发展。

刘丽娟分享了在长影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她认为,现代服务业发展应积极寻求与金融合作;创新思路和方法,通过改革开创差异化道路,加强资源整合,通过跨领域、跨界别合作做大做强,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全球化。

张伯军提出,服务业发展要把握好供给关系和工作定位,要以政府推动为主导,社会参与为基础;要解决规范化的问题,实现社会认同;服务业发展应选择正确的路径。

黄燕明在讲话中说,大家的发言建议具体、内涵深刻,为打赢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服务业要有大的发展提升,必须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道路,这是我省成功打赢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的重要突破口。现代服务业具有“两新四高”的时代特征。“两新”即新领域和新模式;“四高”即高文化品位和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服务、高素质和高智力的人力资源结构、高感情体验和高精神享受的服务质量。如何打赢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让我省服务业达到“两新四高”,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黄燕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巴音朝鲁书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运用科学的方法、辩证的思维,把握好服务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密切关注服务业发展攻坚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民主监督中发挥应有作用,积极投身到促进服务业大提升大发展这项任务中来。省政协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为委员在服务业攻坚中更好发挥作用创造便利条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补齐我省服务业“短板”,促进结构优化升级贡献力量。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勾泽川,办公厅、研究室、各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省农委、商务厅、文化厅、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召开座谈会 现代服务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