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未来5年严惩扶贫领域贪腐黑手 紧盯农村基层

2016年02月24日 10:57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最高检未来5年严惩扶贫领域贪腐黑手 紧盯农村基层

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兰州市联合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会议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要突出重点、盯住基层。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把重点放在基层,对于农民群众的举报、控告,要通过实地走访、查验账目等方式开展精细化初查,确保案件线索件件核实、件件落地。

农村基层组织蝇贪多发

2015年4月,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雅璜村原村党支部书记陈荣法、原村主任何根贤、原村监委会主任蒋能亮、原村支委王卫东4人,贪污下山脱贫场地平整工程款19.8万元,被金东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查办。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和基本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出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随着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更大、项目更多。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对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来,检察机关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惩治和积极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保障和促进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7月,最高检专门部署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障涉农扶贫资金安全使用,促进“三农”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

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与扶贫开发相关的职务犯罪涉及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和环节,呈现出“蝇贪”“蚁贪”问题突出、窝案串案突出、贪污渎职问题突出的情况。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最高检 严惩扶贫领域贪腐黑手 紧盯农村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