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谈委员履职管理

2016年02月24日 11:00 | 作者:周霜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1月27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作出一项决定,受到委员们特别关注:鉴于包远辰无故两次不参加省政协全会,依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二十九条规定,撤销包远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无故旷会,被摘了政协委员的“帽子”,这在浙江尚属首例。对此,政协委员都有同感:省政协各项工作贯彻了严实要求,对政协委员的管理也不例外,越来越“动真格”了。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正在成为铭记于心的共识、践之于行的制度。省政协委员、浙江普农家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文标说,“政协委员”拥有话语权和监督权,拥有社会影响力,那些不尽职守、滥竽充数的委员就该“下课”。“勿要妄动,因为‘荣冠’会掉;加倍勤勉,因为不进则退。”
据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政协不断创新和完善委员服务管理机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省政协优秀委员评选制度》、《省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省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引导委员认真履职,切实提高素质和能力。
省政协常委、民革省委会副主委俞建民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政协持续推进自身建设、深化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会议、活动的请假制度;委员每年要在界别活动组内进行年度履职述职;委员参加各项履职工作、学习培训情况的有关信息录入“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并作为委员履职考评和评选优秀委员的重要内容,让委员履职有了量化考评的依据。委员年终“成绩单”,向委员本人、所在单位或推荐单位等反馈,向省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
一道道“铁篱”筑牢了纪律红线,一把把“尺子”丈量出履职成效。今年省政协全会犹如一块“试金石”,多年打磨的政协委员作风建设,更是得到最直观集中的检验与展现。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被告知“七个不准”要求;会上,省政协委员需严格执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请假、日报和通报制度》;大会还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监督小组,会议各委员小组和大会秘书处各职能组明确一名负责人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落实。在今年全会期间,有6名委员提前结束国内国际出差的行程前来参会;在大会期间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除2名常委因病请假外,其余常委悉数到会。
“会纪一年比一年严明、会风一年比一年清朗。”这是委员们的切身感受,更是委员们的身体力行。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美协副主席何水法说:“各行各业都在抓作风建设,我们政协委员更应率先垂范,认真履职尽责,为社会传递好声音正能量。”
省政协常委、法属圭亚那江浙沪华侨联合会主席郭胜华,是路途最远的省政协海外委员。每次开会要经巴黎、香港至杭州,全程近2万公里,辗转3个航班,经时20余个小时。从1998年成为政协委员算起,每年都及时回国参加省政协全会,算上今年已参加了19次。唯独2010年两会开幕前夕,突然接到母亲不幸去世的消息,郭胜华请假后仓促离会,离开时留下了会前精心准备的6份提案。“政协委员,是我的第一身份。”他说,“如果时间上有冲突,我可以先不做生意,因为生意是我个人的事,而参政议政惠及的是家乡人民。”
回顾过去一年履职工作,省政协常委、金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会主委张跃进最深的感触就是“忙”,忙着课题调研和监督视察,忙着撰写提案和信息,忙着协商建言活动,忙得马不停蹄。他的年度履职分数连年跃升,居靠前名次。他感言,真正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压力挺大,付出不少,但也因此收获了更多成就感。“2016年,估计会更忙!”
据悉,我省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健全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相关办法,省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之路不断迈进。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 委员履职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