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安徽省政协委员李明建议充分运用"政银担+"畅通信贷服务

2016年02月24日 11:08 | 作者:薛鑫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讯 经济新常态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与信贷投放高风险并存。如何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突出发挥政府担保在信贷投放中增信、分险作用,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问题。为此,省政协委员、宣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明向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 《充分运用“政银担+”畅通信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大会发言。

他指出,2014年底,我省开始试点“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2015年,又推广“税融通”信贷产品,缓解了小微企业和 “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李明认为,当前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尚不健全,在出现大规模代偿时,融资担保资金池可能会难以为继。融资担保行业整体实力不强,平均放大倍数不高,制约了政银担合作业务开展。新型政银担合作对融资担保行业也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民营担保机构经营压力加大,不利于整个融资担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部分银行存在转移承担风险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李明建议:一要积极搭建政银担企对接平台,建立信息交流共享长效机制;加强对融资担保机构的监管,防范道德风险;提高涉农贷款在政银担合作中的比重,探索建立涉农不良信贷资产政府收储机制;加强政策引导,调动银行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要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建立扶优去劣的良性发展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再担保体系,探索将民营担保机构纳入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鼓励民资、外资等各类资本积极参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现担保需求的分层次全覆盖。三要鼓励运用“政银担+”模式。在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反担保和增信方式,推出更多金融新产品。四要进一步加强对各市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省级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 (利成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政协委员 "政银担+" 信贷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