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拉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2016年02月24日 16:00 | 作者:刘庆顺 |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商报讯(记者 刘庆顺)今天上午,拉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在拉萨开幕,本次会议为期四天,参会的政协委员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拉萨市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从拉萨市政协了解到,拉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通过提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坦陈己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收到提案123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查,立案提案102件,占82.93%,作为意见、建议处理的提案21件,占17.07%。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明确、针对性强,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提案办复123件,办复率100%。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28件,占提案总数的22.77%;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77件,占提案总数的62.60%;因政策体制因素和客观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已向委员作出说明的C类提案18件,占提案总数的14.63%。根据提案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反馈表统计,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或基本满意率95%以上。

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勤介绍,根据拉萨市委安排部署,拉萨市政协今年牵头研究探索“环境立市”工作新办法、新举措,统筹推进“环境立市”各项工作。同时,继续抓好全市巩固“禁白”成果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白色污染,保护拉萨的青山绿水、碧水蓝天。“今年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工商经济界委员在资金、技术、用工、富民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对口扶贫工作机制,组织委员深入扶贫点实地调研,召开精准扶贫专题研讨会,创新扶贫办法,制定扶贫计划,为实现全市‘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奋斗目标出实招、谋良策。”张勤说。

张勤表示,今年拉萨市政协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委员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议政建言。针对消除拉萨市“零就业”家庭、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制、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决策参考。“今年我们还将选择1至2个容易被忽视但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冷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张勤说,将从委员的提案中选择2至3个重点提案,由主席会成员挂牌督办,创新督办办法,召开督办会议,确保重点提案办理卓有成效。

为期四天的拉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将于今日开幕,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56名。记者从会务组了解到,截至23日18时,除因病因事请假的委员外,已经有220余名委员报到。

提案

拉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3件,经提案委员会认真审查,立案提案102件,占82.93%,作为意见、建议处理的提案21件,占17.07%。截止到2015年11月30日,提案办复123件,办复率100%。


编辑:薛鑫

关键词:拉萨市政协 拉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