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莱州政协委员吁鼓励再生育 让失独家庭"有所依"

2016年02月24日 16:12 | 作者:侯嘉伟 | 来源:胶东在线
分享到: 

胶东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侯嘉伟) 莱州是一个人口大市,同样也有为数不少的失独家庭,在“二孩”政策逐步放开的情况下,如何让失独家庭这个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成了今年莱州两会政协委员刘昆刚考虑的议题。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30多年来,独生子女家庭为我国控制人口总量做出重大贡献,但也产生了大量的失独家庭。对“失独家庭”成员来说,他们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悲哀,精神创伤很重,后顾之忧繁多,简单的经济救助很难解决他们养老、心理、生理等多重问题。

“当前,失独家庭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养老压力、生活压力,以及精神压力。”为此,刘昆刚建议:建立针对失独家庭的专项基金,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失独家庭专门养老机构,实现老有所养。“老年人入住养老院一般都需要子女进行签字,失独老人由于难以满足这一要求,所以很容易被拒于社会养老体系之外。建议建立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养老机构,简化失独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手续,减少监护人所承担的风险。同时,这种集中供养的模式也将减少外界对老人不必要的刺激,达到“抱团取暖”的效果,缓解老人失去子女的悲痛。在养老机构里,建议配套相应的医疗设施和专业的社会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帮助失独老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老年人的诸多养老难题。”刘昆刚说。

对失独家庭,政府每年都会给予一定的奖扶资金援助,但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失独老人来说,这点援助远不足以维持其正常生活。对此,刘昆刚建议政府为失独家庭购买足额养老保险、意外伤害和大病医疗保险,建立失独家庭健康档案,医保报销以外的费用,酌情给予减免,提高失独群体的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同时,政府民政部门、计生部门、红十字协会要对失独群体优先给予困难救助和落实惠民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失独家庭养老无忧。

精神慰藉方面,刘昆刚建议建立失独老人关爱服务机制,构筑帮扶失独群体的社会关爱体系。同时,鼓励失独家庭再生育或领养。“对于有再生育意愿和能力的失独家庭,计生部门要及时告知相关政策,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对有领养意愿的失独家庭,民政部门要优先提供收养机会,并全面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刘昆刚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莱州政协 莱州政协委员 再生育 失独家庭 莱州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