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绕道”叙利亚实现外交突围

2016年02月24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新闻分析:俄“绕道”叙利亚实现外交突围

新华社记者赵嫣 谢荣

俄罗斯和美国22日宣布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叙利亚部分反对派武装和叙政府相继对此协议表示同意,持续5年的叙利亚危机初现和解曙光。

不仅如此,这一协议的达成,还产生了两个潜在的“副产品”:一方面,通过在叙利亚反恐,俄罗斯成功转移了先前在乌克兰问题上承受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协议的达成凸显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反恐议题上的交集,乌克兰危机以来俄西关系的“僵化”出现“松动”迹象。

应叙利亚政府之邀,俄自去年9月起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中打击,这一时机选择当时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既存机遇,更有风险,更有悲观评论认为,俄将在尚未走出乌克兰危机泥潭的时候,陷入另一场危机。

彼时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已近一年,但收效甚微:“伊斯兰国”武装不断壮大,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颓势已现。而在俄罗斯一侧,乌克兰危机继续发酵,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和国际油价不断下降导致俄经济陷入衰退,新明斯克协议执行受阻,乌东部局势陷入胶着。

在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瞄准叙利亚反恐强势介入,当时在西方国家看来主要是为了解救巴沙尔政权,维护俄在叙利亚和中东地区的利益。然而,随着局势的发展,俄罗斯的背后打算逐步清晰:以国际反恐为突破口,寻求与西方国家关系的改善,以舒缓乌克兰危机给俄罗斯造成的政治、经济等连带影响。行动中,俄罗斯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进行强力打击,并动用了巡航导弹、新型歼击机等武器,收效显著,帮助叙政府军收复大片失地。

目前看来,俄罗斯这一“焦点转移”策略取得一定成效。首先,这一策略巩固了俄在中东唯一的支点——巴沙尔政权的地位,保持了俄罗斯的话语权和行动力;其次,与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行动一年收效甚微形成对比,俄罗斯正在打造中东地区反恐大国的形象,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意识到与俄在反恐议题上展开合作的必要性。

随着俄罗斯在叙利亚反恐取得令人意外的进展,俄与西方在叙利亚的合作逐步展开,俄打开与西方国家关系局面的目的也逐步实现。在去年11月巴黎遭遇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在叙利亚和国际反恐问题上开始寻求与俄合作,欧洲部分国家对俄制裁立场也有所软化,美国开始与俄就叙利亚战局展开磋商和对话。

然而对俄罗斯来说,目前的外交突围仅可称为阶段性成果,与西方的合作也非常有限。俄罗斯希望在乌克兰问题上也能实现突破,达到推动西方国家取消制裁、实现关系正常化的目的。

虽然俄罗斯通过“绕道”叙利亚实现了与美国及欧洲国家关系的缓和,但双方关系最终能不能彻底走出乌克兰危机以来的低谷,仍需双方直面乌克兰问题。美国和欧洲国家目前并未展现出大幅让步的意愿,仍坚持要求俄罗斯无条件执行新明斯克协议,并将其当作解除制裁的必要条件。俄则坚称新明斯克协议的执行情况完全取决于乌克兰。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攻防和博弈仍将继续。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俄罗斯 美国 阿萨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