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述评:依法行政按下“快进键”

2016年02月24日 20:14 | 作者:黄庆畅、张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依法行政按下“快进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述评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里向中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贯穿着一条改革与法治相伴的主线,法治政府建设正沿着这条主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依法行政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

政务生态清朗起来——“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府依法决策正在成为常态,干部群众依法办事赢得了效率和尊重,法治已成为全社会最大公约数。

依法用权严起来——立法与改革无缝对接,制度在改革发展中正从保障跨向引领;政府立法的精细化实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行政权力不再任性,行政执法越来越规范。

百姓法治获得感实起来——行政审批结束“长途旅行”,简政放权让群众得到实惠;“互联网+”助力便民利民,百姓办事不再跑断腿……

法治政府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让人民群众暖在心里、喜上眉梢。

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行政决策不再“拍脑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前方指引,法治政府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实现物质文明的小康,同时也要实现精神文明的“小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小康”。党的十八大把“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确立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这一目标要求。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为政者须率先奉法。”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政府带头守法尊法、严格执法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本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明确提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对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人们欣喜地发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节拍越来越清晰、脚步越来越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经济,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避免埋钉子、留尾巴。

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处理改革决策与法律制度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智慧。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中央的声音清晰响亮。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十八大以来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述评 法行政 快进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