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肖风掌舵浙商基金近一年 管理层低调大换血

2016年02月25日 08:3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曾经一度“奔私”的基金业大佬肖风华丽回归成为浙商基金的掌门人,然而面临波涛汹涌的A股市场和激烈的同业竞争,这位行业前辈也显示出了力不从心,除公司规模增长明显外,在产品创新及业绩上却并无亮点可言,倒是管理层的大批换血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大佬回归 浙商基金受关注

去年三月份,浙商基金的一则公告让其未来的命运和昔日的基金业大佬肖风连在了一起,3月16日肖风正式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长,接替离职的高玮。提起肖风,基金业人士可谓是无人不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肖风作为基金行业的元老之一,曾是公募最有影响力的总经理之一。1998年负责筹建博时基金,并在公司成立后一直担任总经理,直到2011年7月底卸任,在他带领下博时基金的管理规模一度超过2000亿。

肖风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刻出现在2004年,那一年肖风带领博时基金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第一的公司,2011年7月底,肖风从博时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卸任。离开博时后的几年,肖风身上的头衔突然多了一大堆: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民生保险副董事长、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通联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而反观浙商基金却显得没落很多。公开资料显示,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标准的“60后”公司,然而发展多年后经营状况却不容乐观。去年8月,因经营不善连年的亏损,股东方已无心恋战,浙商基金经历了控股权换手。此次交易后,通联资本受让浙商证券、养生堂的各25%股权,最终持有浙商基金75%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WIND数据显示,浙商基金目前旗下公募产品共4只,截至2014年年底,资产净值规模共计5.21亿元,排名可比93家基金公司第85位,即倒数第9名。掌管这4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有6人,平均从业年限为2.22年。

而从肖风上任之后的2015年,公司整体管理规模得到了大幅提升。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的管理规模为52.13亿元,旗下基金产品总数也增加到了11只。

规模增长业绩平庸背后的隐患

但有媒体报道,浙商基金公募规模得以扩张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对产品线的完善,2015年浙商基金发行了3只新产品,分别为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浙商日添利货币、浙商惠盈 纯债基,截止到2015年末,3只新产品的规模共计高达46.66亿元,占浙商基金公募产品总规模的89.5%。不过,在浙商基金规模扩张的背后,真正依靠投研能力实现增长的比例微乎其微,大部分是靠发行固收类产品而冲出来的规模。

数据显示,浙商基金发行的3只产品中,2015年5月4日成立的浙商聚潮策略配置混合,是1只低风险的打新基金,而另外2只去年12月成立的浙商日添利货币基金和浙商惠盈纯债基,也都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尤其让人失望的是,在去年公募偏股型基金普遍赚钱的背景下,浙商基金却选择了保守,并没能充分利用上半年的大牛市和年底的反弹行情,在偏股型基金产品线上进行布局。

此外,从浙商基金2011年、2012年期间成立的4只产品看,去年浙商基金的投研业绩也并不突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浙商基金旗下偏股型混基浙商新思维混合和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混合,2015年的收益分别为47.03%和56.71%,虽然跑赢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44.78%的平均收益,但也并不算抢眼。而浙商基金旗下的债券型基金浙商聚盈信用债基金A、C份额去年还小幅亏损了2.9%和3.26%,跑输同期债券型基金10.48%的平均收益水平。

而略显平庸的投研能力,也让浙商基金原有的老产品在去年遭到了净赎回,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浙商聚盈信用债A、C份额净赎回了326.05万份,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净赎回了2143.38万份,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混合净赎回了1.47亿份。

管理层动荡 浙商基金未来路途艰难

和平庸的业绩相比,管理层的大换血则更让投资者看不清公司未来的前途。在肖风掌管公司后,管理层也随即变成了原博时基金的人马。

据报道,2015 年5月6日,浙商基金新任两位副总经理就位,分别为博时基金原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聂挺进和博时机构理财部原总经理沈阳,紧接着,博时基金原副总裁李志惠也加盟浙商基金,担任总经理一职。除了核心领导班子外,在投研团队建设上,肖风也招揽了多位博时基金原经理、研究员等,如查晓磊、倪权生、唐桦等。但同时,公司原来的基金经理投研团队人员的流失率也很大,2015年张文洁、莫华寅、关永祥、姜培正、方维5位浙商基金原经理先后离职。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肖风招揽多位博时旧将,可以便于他和管理层之间更快地达成公司治理上的一致性,且颇有和昔日老部下再“创业”的意味。

“自从浙商基金大股东换成民生人寿,肖风接管浙商基金以后,可以说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换了一大半,包括现在其他部门的七八成员工都是2015年新来的。”一位接近浙商基金的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

有知情人士表示,对互联网金融颇为看好的肖风,在掌舵浙商基金后,将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思维改造基金销售及投研部门。“肖风对天弘基金增利宝(余额宝)感到非常震撼,当年他对博时基金倾注了那么多心血,博时基金整个产品线的全部规模也不到两千亿,而增利宝做到了7000多亿的规模,这对他的触动很大。”知情人士透露,肖风认为传统基金公司的营销部门需要做很大调整,这是他接管浙商后要带来的第一个变化。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浙商基金在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上还没有什么惊人的举动,或许是高管团队正在酝酿,投资者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肖风 浙商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