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保支付亟须建立预算机制

2016年02月25日 08:45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应该建立医保基金的预算制度,这种制度性安排可规避医保基金超支的随意性。”2月23日下午,在合肥市稻香楼宾馆会议厅,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领的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会上,在与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交流时,全国政协委员胡晓义如是说。

据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陈军介绍,安徽省自入选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以来,探索健全医保基金管理总额预付机制,并取得了一些成效。安徽省在按病种、人头、床日等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基础上,推动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等医保基金支付总额预算管理,根据各定点医疗结构近年服务数量、质量等基础数据,测算当年结算医保基金,不仅推动医疗机构保障服务质量和数量,还倒逼医疗机构规范行为,注重成本核算,提高了服务效益。

调研组认为,这一改革为探索医保预算机制的建立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政府在卫生计生投入逐年增加,财政也开始越发吃紧,医保基金支出不能再被随意性挥霍,要制定一套科学完善的机制规范行为。对于不合理且超支行为,我们应给予惩罚性的措施。”胡晓义说。

在肯定安徽省鼓励社会办医的同时,胡晓义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在鼓励社会办医中,床位虽是考核指标之一,但并不是主要指标。相比之下,以医疗总费用的比例作为考核指标更为科学。“比如专科类牙科医院,以床位作考核指标很不科学。”

“这次调研组走了几个地方,一些地方政府也列出了很多数据说明改革成效,但医疗总费用控制情况目前还不容乐观。”胡晓义说,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医疗总费用增长过快。医保基金支付增幅应该是多大,这需要建立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科学评估机制。

“食药局还要及时调整药物政策,优化医保目录,完善药品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发挥好医保杠杆作用。”接过胡晓义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专职副局长崔海容建议,在监管上,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提高药品审批标准,简化程序,从源头解决一部分药价虚高、名目繁多等问题。

对于医保基金支付增长过快问题,调研组认为,除了协调三项医保制度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医联动”,规范临床诊疗标准,合理确定医药服务价格的定价机制,避免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过快上涨。

调研组表示将加强调查研究、整理归纳吸收安徽的医改经验,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献计出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保支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