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到底是谁在南海搞“军事化”

2016年02月25日 09:14 | 作者:张军社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近日,美国频繁炒作中国在南海推动“军事化”,又是指责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导弹,又是发报告称中方在南沙岛礁上修建了雷达设施。那么,到底是谁在南海搞“军事化”?大量事实表明,在南海大搞“军事化”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

首先,指责中国推动南海“军事化”,美国明显是贼喊捉贼。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周边地区的军力部署,获得了菲律宾8个军事基地使用权,持续增加在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和反潜巡逻机等海空军事力量,频繁派出军舰战机进入南海炫耀武力;一再诱压盟国或伙伴在南海搞针对性极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渲染地区紧张局势;向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兜售武器装备;多次派出导弹驱逐舰、战略轰炸机和反潜巡逻机逼近甚至深入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赤裸裸的胁迫和讹诈。

第二,指责中国部署有限防御设施,美国是做贼心虚。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有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有限的防卫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一个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与军事化无关,完全正当合法。这与美国在夏威夷的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如果其他国家没有挑衅中国主权和安全的意图,根本就不用担忧这些防御性武器和设施的存在。

第三,无端攻击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凸显出美国的双重标准。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建设,完全是自己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在驻守岛礁上已经建成的灯塔以及即将建成的气象观察预报、渔船避风救险应急设施等,是中国作为南海最大沿岸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根本不是军事设施,美国却屡屡发难。而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其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上修建机场港口、部署武器装备,是明显的军事行为,美国却视而不见。

第四,所谓维护“航行自由”,是美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的遮羞布。美军长期在世界海洋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其实质是以美国的标准、依靠美国强大的海上力量挑战其他国家在领海、专属经济区、群岛水域、海峡等海域的主权和管辖权,维护美国的海上霸权。众所周知,多年来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未受到威胁,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然而,美军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却使南海失去了往日的和平与安宁,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美方这种自私之举、霸道之行,既无助于南海问题的和平解决,更破坏了南海的和平稳定。

美国应当明白,自己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明白了这一点,就应尊重中国和相关国家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国若真有诚意为南海的和平稳定作贡献,最好的做法就是停止在南海的军事冒险行动,停止搅浑水、拉偏架。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南海搞“军事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