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楼市组合拳能否真正去库存?

2016年02月25日 09:17 | 作者:张敬伟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上周五,财政部、国税总局、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者,税收优惠还是很诱人的。这一惠政,一线城市只享受第一条,后边两条不适用。这也凸显政策面主要是为了给二三四线城市释放去库存压力。

可惜定向目标市场的反应迟钝,依然是一线城市反应积极。这意味着,中国楼市分化严重,对于严重过剩的三四线城市而言,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催化其购房需求。对于需求从未冷过的一线城市而言,哪怕是些微的政策利好,都能激发人们更高昂的购房热情。

这给楼市去库存设置了相当的难题。6.9亿平方米的楼市库存,主要集中在消费力停滞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库存压力,不仅仅是房子卖不出去,还有开发商和地方政府曾经合力推升的开发高杠杆,以及牵涉到的购房者安居梦断和高企的家庭债务。除了楼市存量已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这些城市的人群还源源不断地流向一二线城市。因而,这些城市的房子既无现实消费的基础,更无未来消费的潜力。

让农民买房?这似乎是消化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的好办法。但问题是,农民外流的城市趋向也是一二线城市为主,即使在三四线城市落户,凭其现在的收入农民也买不起房。即使农民就地购房入户,三四线城市能够提供更好的工作、学习和教育资源吗?

楼市库存是一个经济周期市场失衡的结果。纠偏市场,优化结构才是治本之要;去库存是不能理想主义的。(张敬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楼市去库存 楼市组合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