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生态领域:两会将聚焦何处?

2016年02月25日 11: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被热切关注的领域成为全国两会上被普遍提及的话题。

根据近年来全国两会中委员们关注重点,记者梳理出几个关键词,分析预测两会焦点。

大气污染治理

自国务院2013年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控制划定“红线”。如今,第一个五年时限过半,治霾取得一定成效。在各地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大气污染治理被写入31省份政府工作报告。

水资源保护

水资源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影响和损害群众健康,不利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2015年4月,“水十条”正式出台,目标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

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依然任重而道远。

土壤污染防治

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目前“土十条”文本内容已基本成熟,“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发布实施。“土十条”的出台落实,意味着土壤修复行业未来将逐渐步入高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巨大。

国内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摆脱贫困的同时造成了水、空气、土壤等的严重污染。因此修复污染产地、改善土壤污染管理势在必行,土壤污染治理的迫切也预示着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的庞大。

数据显示,我国严重土壤污染区就达320个,约548万公顷。此外,我国至少还有近3000万公顷的污染土地,包括接近2000万公顷耕地受重金属污染,500万公顷土地受石油污染,200万公顷土地受矿区污染,5万公顷土地受固体废弃堆放污染。

节能减排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和环境被破坏的代价,只有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

当前,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除了企业生产方式要更加集约高效,也应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节能减排,树立“我要节能减排”新风尚,共同营造节约资源、合理用能、减少排放、保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新能源突围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绩,对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资源特点、技术水平和当前管理体制的制约,随着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部分地区风电大量弃风;光伏产业产能过剩,面临生存危机;生物质能利用的技术及产业化、资源保障还比较薄弱等。如何破解新能源发展机制的制约、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建立能源生产和利用的新体系,将成为委员关注焦点。

农村环境治理

“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样的场景,如今成为一些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相对于城市,长期以来广大农村的环境污染治理尚未取得重大突破,农村污染点多面广、基础设施缺乏、农民环保意识淡薄等都使曾经优美如画的田园风光变成了记忆中的美景。

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已经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短板。不仅农业源污染占据全国污染总量的“半壁江山”,治理污染的基础设施也极为匮乏。

在中央连续13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后,今年把破解“三农”新难题、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生态领域 生态环境保护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