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推行“殡葬改革”应谋定而后动

2016年02月25日 13:4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日前,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指导意见》要求,依法纠正和查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去世后遗体违规土葬、乱埋乱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遗体火化,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带头推行丧事简办,带头文明低碳祭扫。(2月24日澎湃新闻网)

有一句习俗叫“风光大葬”,有一种观念叫“土葬”,有一种避讳叫“死无全尸”……这些传统的观念与习俗,流传了上千年,很多人都已经习惯,也都习以为常。

传统的民风民俗是没有原罪的,但其却会给社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与激励。比如资源的浪费,土葬最大的负面影响就是“占地”,试想,若是所有人的墓地都是永久的,都要完整地保存,那么地球上的土地资源,早晚有一天会全变成墓地;再比如暴利,无论是清明节扫墓的用品,还是墓地价格的一路高企,都诉说着一点,那就是你信仰与尊重的传统民风民俗,正成为他人“赚取暴利”的工具,你若反抗,“不孝”的帽子便会戴到你的头上。

在这样的 现实境况下,民政部发布意见称,要推进墓葬改革,鼓励家庭成员采用合葬方式提高单个墓位使用率,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并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遗体火化,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带头推行丧事简办,带头文明低碳祭扫……

这些制度规定,满满的都是“亮点”。一方面,要求民众转变观念,实现遗体火化,使用了“鼓励”和“倡导”等词汇,留有余地的说法是应该的;另一方面,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实行遗体火化,也指明了具体的路径选择。这样的制度设置,既提倡了新思路又提出了新行动,值得肯定。

但是,新的思路即便是先进的、科学的,也不意味着每一个人都会信仰。比如,大将军许世友,就打死也不同意“火化”之人,最终他还是落叶归根,实行了土葬。许世友大将军尚且如此,凡夫俗子中有“土葬情结”的人,恐怕就更多了。

在类似的事件上,一个必须重复强调的常识是:既然土葬是一种传统的民风民俗,那么每一个人都应有“拒绝火化坚持土葬”的权利,这样的自由选择,相关部门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充分尊重。

推行“殡葬改革”可以有,而且是好事,但不能太心急,心急可吃不了热豆腐,而必须谋定而后动。真要推行“殡葬改革”,一则,需要改变公众的传统价值观,这需要加大科普宣传,同时有必要从娃娃抓起,将相关观念的宣传融入到课本当中;二则,为了更好地鼓励公众采用“火化”的方式,政府部门还可采用制度激励的方式,比如在孩子入学、就业、社保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势。唯此,推行“殡葬改革”才能更好地落地生根。(龙敏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推行“殡葬改革” 家人合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