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破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难题

云南省施甸县政协委员献计易地扶贫搬迁

2016年02月25日 16:09 | 作者:杨剑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施甸2月25日电 日前,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就易地扶贫搬迁问题积极向县委政府谏诤言、献良策。

施甸县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全县13个乡镇、34万人口,由于资源相对缺乏,人口多,人均耕地少,加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口素质偏低等原因,至今仍然有贫困人口6万多人。为切实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状况,施甸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3万户10万人进县城、乡镇集镇、中心村,以此断“穷根”、谋“新路”,确保2018年年底实现脱贫目标。目前,施甸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地勘合同、规划设计合同及大宗物资采购单价得到有效控制;24个政策配套扶持文件正在修改完善并陆继出台;各项融资工作进展顺利,已争取到政策性融资7.7亿元。

委员们强调:全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规划用地调规难度大;省市下达“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指标少和摸底调查数据变动较大,规划设计深度不够;征地工作难度大,所需征地款较多,乡级财政垫支困难;招投标程序繁杂,项目报建所需时间较长等问题。

对此,委员们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过程中,要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有效地为搬迁群众解决后顾之忧,真正让搬迁群众愿搬来、搬得来、住得下、留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进一步明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细则、易地扶贫搬迁明白卡等政策措施;明确各主体责任;实行多头并进,认真做实摸底调查前提,把握好项目进度这个抓手,创好典型示范这个路子,用好项目整合这个法宝,办好招投标这项法定工作,争好项目融资这张底牌。(杨剑学)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施甸县政协 云南省施甸县政协委员 易地扶贫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