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发挥政协优势做足“文化”文章

浙江龙泉市政协积极助推文化大市建设

2016年02月25日 15:25 | 作者:方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龙泉2月25日电  1月28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出炉,龙泉宝剑小镇成功入围。加上2015年已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的龙泉青瓷小镇,龙泉市成为丽水市唯一一个拥有两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县(市、区)。这份成绩单里,凝聚着龙泉政协人的智慧和汗水。

早在2013年,在市政协的呼吁下,龙泉市全面启动包括创建国家级文化先进市和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在内的“五城联创”工作。在申报创建过程中,市政协组织各界别委员围绕文化大市建设献计出力。2014年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会上,文艺新闻组委员季金强在大会发言中提出,要“加强‘青瓷之路’保护、建设和开发”;2015年的市政协八届四次全会上,陈婕等委员又围绕“打造特色小镇发展休闲养生养老产业”“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申报人类非遗”等作了专题发言,提出“要借鉴青瓷小镇成功经验,在充分挖掘宝剑文化的基础上,再建宝剑小镇,和及早启动宝剑锻制技艺申报人类非遗的工作。”

在市政协和委员们的持续助推下,龙泉市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等工作稳步推进,收效明显,该市成立了龙泉宝剑锻制技艺申报人类非遗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申报前期工作;龙泉宝剑小镇在政府和发改等部门筹划下,成功入选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同时,龙泉政协在文史资料征集工作中,也对传承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给予高度关注。在征集出版文史资料《山城往事》过程中,专门开辟了“非遗传承”专栏,对龙泉宝剑锻制、香菇砍花栽培等特色文化和工艺开展重点推介,进一步扩大龙泉知名度。

在谋划2016年度工作时,市政协主席邵戌汛表示,要围绕打造世界历史经典文化小城愿景,继续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地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围绕“美丽龙泉”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课题开展重点议政,群策群力助推文化大市建设。(方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龙泉市政协 文化大市建设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