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驯服“狂龙”走上生态发展大道

重庆石柱县政协提案助推龙河流域经济发展小记

2016年02月25日 16:35 | 作者:黄典 谭华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柱2月25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谭华祥)“以前,冬春时节最缺的是水,莫说淘菜洗衣,就连煮饭的水也成问题。”2月20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三河镇鸭庄村,正在淘洗莲藕的村民戴德国说,自从河道整治后,生产用水排灌自如,生活用水清洁干净、随时可用。这是该县历经十多年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倾力实施龙河流域河道整治的结果。昔日的“害河”成了沿河百姓的“致富引”。

据了解,龙河发源于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河源村与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白羊塘村交界处,流经石柱县、丰都县,全长105公里,最后在丰都县城旁注入长江。纵观历史,龙河像一条狂龙,任意肆虐大地,百姓望“河”兴叹。这条河几乎将洪灾、干旱、脏水、浑水所有问题集于一身,给沿岸人民带来一次又一次的灾难。多少年来,为了驯服这条“狂龙”,人们殚精竭虑,不少人把一生的智慧抛进了龙河的浊流之中,但“狂龙”没有被驯服,当地老百姓公认它为最难治理的大河,让人无奈。

2004年初,石柱县政协组织专题视察调研后,提交了《整治龙河流域,造福子孙后代》的提案。县水利部门收到提案委批转的提案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下,采纳了提案建议,制定出台了《龙河整治十年规划》,向野性不改的龙河发起了宣战。

为加快推进龙河整治工程落实,近年来,县政协年年持续提交相关提案,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力保石柱百姓早日脱离水患,大力发展沿江生态经济。石柱县水务局积极采纳政协提案建议,利用世行贷款,结合基本农田保护、山水园林城市建设等深度治理龙河。龙河流域重点整治工程自2004年开始,逐年推进,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其中世行贷款占总投资的60%。项目实施以来,新增耕地5600多亩,整治旧有耕地6000多亩,保护现有耕地1.1万多亩。

初春,踏访龙河中游两岸,扑入眼帘的是当地老百姓或在大片大片的蔬菜基地忙碌着,或在碧波荡漾的莲藕田采挖莲藕,或在清澈透明的河水中淘洗莲藕……往远处看,一派和谐景象:田间机耕道纵横交错,公路两旁的“小洋楼”错落有致。在田间劳作的老百姓,眉宇之间透出的是无尽的喜悦。

“怎么都想不到,当年千疮百孔的‘害河’,如今变成‘千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化堤防。”南宾街道退休职工老秦感慨地说,龙河像有了铜墙铁壁,堤防犹如给它带上了龙套,束缚了其放荡不羁的野性,洪水再也冲不垮了。

“害河”变成了“利河”,龙河正产生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龙河流域的党政和水务部门不仅完善了生态堤防,还深度整治以前的荒河滩,沿河建起了居民点,让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寒山区的“山里人”搬下了山,实现了高山生态扶贫整体搬迁。在龙河流域桥头镇段,土家人民群策群力、万众一心修建了藤子沟水库,让峡谷变成平湖,为居民生产生活饮水做好了“备份”,同时因地制宜修建梯级电站,有效地掌控了龙河的水量。

龙河安澜了,洪涝灾害消除了,生态效益显现了。“有了生态效益,才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柱县水务局局长谭斌说,龙河之害走了,龙河之利来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石柱县政协 重庆石柱县政协提案 龙河流域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