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搭平台委员唱主角

辽宁桓仁县政协创新委员管理工作纪实

2016年02月25日 17:35 | 作者:张雷蕾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以前总感觉政协委员就是徒有虚名,提的提案谁重视呀?现在一看,我们所提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县委、县政府还真都很当事呀!”这是在桓仁县政协全会的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桓仁县政协从加强委员服务与管理入手,探索和尝试了一些新举措,使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充满了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抓培训,委员强自身

打铁还需自身硬。委员的素质决定了委员的履职水平。如何让委员尽快熟悉、掌握政协相关知识,为履行职能服务,是摆在县政协领导面前的首要问题。为此,桓仁县政协把学习列为政协常委会议的一项议程,通过学习提高常委的履职水平。为使委员对政协的职责、任务入耳、入眼、入脑、入心,他们利用一切机会派发学习资料。县政协定期编辑《桓仁政协》简报、《社情民意》专报、《政协知识》手册,由界别组组长分别组织学习。在每年县政协全会上,还有选择地印发一些学习资料,并组织学习讨论。为开阔委员视野,及时了解政协工作的动态,县政协免费为界别组组长、工委主任订阅《友报》。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为使委员能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县政协每年都有计划地安排组织界别活动组,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视察调研。通过调研视察,委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工作大局,有的放矢地建言献策。几年来,委员撰写调研报告38篇。其中,《以规划引领城乡建设》的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并在省政协《友报》上发表,进一步提升了桓仁城市建设的知名度;《将桓仁纳入扩权强县试点县的建议》的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2014年重点提案。

立规矩,委员有约束

几年来,桓仁县政协强力出台的几项管理制度,在政协委员中引起很大反响。委员们都说:“这些制度太精细了,新委员都能看明白,只要对号入座,怎么加分、扣分,一目了然。”“现在这么一考核,各项考核办法就像一把尺子,衡量着好与坏、合格与不合格。如今,当委员还真挺有压力的呀!”

县政协先后两次修订了《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在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中,对履职突出、表现优秀的给予奖励;对失去代表性,又缺乏参政议政能力和热情,不热心社会公益的“挂名”委员及时劝退。2013、2014两年共对11名履职较差考评末位或社会反响不好的委员,依据政协章程撤销其委员资格。

除对委员个人进行考核外,县政协还制定《乡镇(街道)政协工委考核办法》、《界别活动组考核办法》,对工委和界别组的活动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排名作为评先的条件,以激励各组、工委积极开展工作。另外,县政协先后制定了《社情民意信息奖励办法》、《优秀调研报告奖励办法》等,对委员撰写的信息、调研报告根据采用情况给予现金奖励。为强化委员的考核工作,县政协利用政府网络平台,建立了政协委员履职电子档案。

广监督,委员显作用

民主监督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桓仁县政协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由点到面、由虚到实提高监督实效。

2012年,桓仁县乡镇、街道成立了政协工委。由于委员人数较少,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县政协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外地经验,提出了乡镇、街道政协工委“六个一”的工作要求。即:组建一支队伍,挂出一块牌子,开展一次活动,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至少提出一件有价值的提案,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

从2015年起,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结合本地区实际,先后开展了社情民意大走访,村民自治协商、信访稳定调研,村容村貌、小城镇建设视察等一系列活动。五里甸子镇政协工委还在村设立了联络员,及时搜集社情民意。黑沟乡政协工委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乡镇、街道政协工作网络的建立,推进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解决了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民主评议吃力不讨好,给谁评在后面,谁都有意见,政协也打怵。”但这种想法跟县领导一说,县领导马上给出明确意见:“评议不但要搞,还要认认真真地搞。政协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政府部门工作水平的需要。”

根据县委的意见,县政协党组制定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会期间,认真组织全体委员对39个政府工作部门、垂直管理部门及35个县委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报县委、县政府或上级部门。在此基础上,县政协对民主测评得满意票后6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票决,最终确定一个单位和一个部门作为县政协常委会全年评议对象,进行跟踪评议。

延触角,委员展风采

为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激励委员以更大的责任感关注民生,以更大的激情投入到发展与建设之中,桓仁县政协积极延伸履职触角,让委员充分展示风采。

近年来,县政协立足政协联系广泛、包容各界、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了“主席和副主席联系活动组组长、活动组组长联系委员、委员联系企业,以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桓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联系两促进”活动。委员们深入乡村、企业、社区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帮民解困,为企业出点子、找门路、询政策,帮助多家企业解决资金、销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几年来,县政协帮助企业争取资金4000多万元,解决了项目立项、企业注册、土地征用、电力增容、城建审批、环评手续、市场策划与营销等方面的问题120余个。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桓仁县政协 委员 提案 社情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