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

2016年02月25日 1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补足发展短板,打开全新空间,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汇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澎湃动力

主要靠种粮卖钱过日子、孩子天不亮就要起床走几公里山路去上学……这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待脱贫的重点村--临沂市费县崔家沟村的现状。

“我们将拿出最强的力量抓扶贫攻坚,今年将以实施包括崔家沟在内的贫困村易地搬迁为突破口,打响扶贫工作第一战。”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说。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如果说过去5年中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那么今后5年中国则面临更为艰巨的“重要一跃”--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被视为中国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

号角吹响,决战决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

目前,全国依然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云南、河南、广西、湖南、四川6省区贫困人口均超过500万,贫困问题仍十分突出。

按照中央部署,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政策兜底等方式,到2020年将实现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闯关夺隘,实现跃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动能。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能否保持中高速增长是重大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非比寻常的关键时期,未来改革的核心应是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和创新。

继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后,春节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又研究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确定今年的工作重点。

“把准脉、下准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迟福林表示。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战役已经打响--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改革举措正不断推出。

高盛高华公司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今年中国改革的步伐将加快,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将更加坚定。

“只要企业有活力,产品有竞争力,经济就不会出现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牛弩韬认为,成功的改革将释放巨大的制度红利,企业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好的前景。

当下,是历史的延续,又是未来的历史。

五大理念,指引发展走向--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格局重塑,打开增长空间--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构筑新的增长极。

扩大开放,全球配置资源--

建立丝路基金,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不断凸显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可谓有时有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巩固向好势头。”系统研究中国国情30多年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中国将续写新的传奇。”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力量 十三五开启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