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贪官高调自诩穷人:只能抽60元一包的烟

2016年02月26日 08:0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高调示穷与低调敛财

源于监督乏力

2015年底落马的常小兵,曾自称税后薪水仅为“每月8000元”,如若不是媒体依据上市公司的年报发现其年薪为107.5万元,还真有不少人会很天真地相信。

网络时代没有秘密可言,虽然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对于官员的工资收入和财产状况等信息,社会监督的力量仍然难以触及。

比如官员的工资构成、制定的依据是什么?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对此语焉不详。公众也只好雾里看花、莫衷一是。甚至,当某些官员因豪奢消费受到广泛质疑后,其工资收入依然不予公开。

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曾经实名申请公开人送外号“表哥”的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杨达才的工资信息,得到的回复却是“杨达才的工资不属于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而这恰恰是一些贪官敢于高调示穷的底气所在。

专家表示,官员工资的发放情况涉及政府行政成本、工作效率等方方面面,与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以“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为由不予公开,显然有些牵强。

上报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不力,也是一些贪官有恃无恐哭穷的原因。

201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但在一段时期内,这一规定的执行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一局面得到极大改观,从中央到地方,不少拟提拔干部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暂缓或取消提拔资格。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贪官高调自诩穷人 抽60元一包的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