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贪官高调自诩穷人:只能抽60元一包的烟

2016年02月26日 08:08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治理“两面人”

需多重发力

以穷示弱的贪腐官员出现,充分说明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斗争越深入,腐败者越会花样翻新、伪装巧饰。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平时衣着简朴,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丝毫看不出家藏万贯,然而从其家中搜出的现金,在清点过程中却足足动用16台点钞机,甚至烧坏了其中4台。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表示,随着正风肃纪力度的加大,贪腐官员正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危险。他们为保护自己和继续非法攫取更多的财富,只能寄希望于更巧妙的伪装。

如何识破其伪装面目,打击其侥幸心理?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建议,一方面要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度,并不断加大抽查核实力度,使贪腐官员过不了“组织 关”;另一方面要广泛发动群众,构建监管的“天罗地网”,使贪腐官员过不了“群众关”。宋伟表示,这对于清除“两面”官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针对性。

据媒体报道,2015年,全国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

加强党内监督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突出强调的问题。在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时,王岐山书记指出,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

传递的信号十分明确,就是要求各级官员务必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否则,后果真的很严重。(徐辉 胥加洲)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贪官高调自诩穷人 抽60元一包的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