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A股"倒春寒":人均损失逾6万 两市蒸发3.21万亿

2016年02月26日 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分析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昨天实施,部分机构上缴资金量较大;企业月度缴税本周陆续开始;公开市场昨天零投放;今天有转债申购。多重因素叠加,令资金拆借雪上加霜。

央行公开市场昨天进行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但与此同时,公开市场昨天有34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未释放新的流动性,导致资金面紧张。截至昨天收盘,上交所1天国债回购利率盘中一度飙升超过500%,最高曾达850%。

猴年首只新股新易盛已发布新股中签号,中签投资者于昨天下午4点前须足额缴纳认购款,也对当天市场资金产生了一定的挤压影响。

市场人士预计,面对短期流动性波动,央行有望提高逆回购交易规模,加大短期流动性供给。考虑到企业缴税造成扰动持续不会太长,到3月份又将迎来财政拨款投放,而春节结束后现金回流进程正在加快,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操作主要以平滑流动性为主,使用工具的期限不会太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仍是首选。中短期内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面总体保持适度宽松仍是大概率事件。

意外

中融人寿不得增持股票

去年以来险资是A股的主力军之一,昨天保监会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持股票的通知,让市场颇感意外和担心。此外,富德保险掌门人张峻被协助调查,前海人寿深陷万科泥淖,其他险资是否将面临同样的偿付能力问题,成为市场更趋谨慎的因素。

保监会网站昨天披露,鉴于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偿付能力溢额为-23.49亿元和-2.82亿元,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故保监会责令该公司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

保监会指出,中融人寿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A股倒春寒 人均损失逾6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