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十三五”到底要闯哪些“关”?

2016年02月26日 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夏宾)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和生肖猴年相遇在2016。如同孙悟空保护唐僧取经途上经历的种种难关,中国在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路途中,推进各项改革同样需要勇闯难关。

25日,在一场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会议上,多位数十年站在改革一线、以亲身经历和研究为中国“十三五”建言献策的专家学者再度发声,为中国“十三五”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闯关”方向。

第一关,破服务业垄断。相比于工业部门的市场开放程度超过80%,中国服务部门50%左右的垄断格局尚未打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指出,要以打破垄断为重点,让社会资本充分参与进来,尽快形成服务业发展的大环境。

第二关,转变金融监管。适应深化金融改革,需要加快金融监管转型升级,构建起适应现代经济的金融体系,既可为金融风险套上“紧箍咒”,又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坦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相互影响,产生再平衡问题,同时中国金融市场不断与国际接轨,必须要在监管体制上有所改革。

第三关,提升财政公共性。以共享发展为目标,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提升财政公共性来实现财税体制的改革与转型。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中国十三五 闯哪些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