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涉嫌转移利润 法要谷歌补缴16亿欧元税款

2016年02月26日 08: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国消息人士称,法国政府已经要求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公司补缴16亿欧元(约合17.6亿美元)税款。

谷歌等高科技公司被指在欧洲多国利用复杂网络“转移利润”,从而缴纳低额税款。该消息人士24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就法国而言,已经要求该公司补缴16亿欧元。”

不过,按这名消息人士说法,双方可能“讨价还价”。

“这并不意味着谷歌最终支付16亿欧元,”他说,“(谷歌)可能上诉,最终可能谈判。”

谷歌拒绝就此公开评论。法国财政部则称,基于“财政保密”考虑,不能公开谷歌需补缴的税款金额。

谷歌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当天在巴黎与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皮柴早些时候在大学演说中强调,谷歌纳税政策没有问题。

“我们是全球性企业,”皮柴说,“我们得遵守各地税法,遵守每一个国家的纳税法规。”

【接连补税】

谷歌上月刚和英国达成协议,就谷歌过去10年在英国的商业活动补缴1.3亿英镑(约合1.85亿美元)税款。谷歌在英国的业务约占其全球市场的11%。

英国媒体报道,仅2013年一年,谷歌在英国销售额高达38亿英镑(53亿美元),但谷歌当年向英国税务部门缴纳的税款仅为2040万英镑(2843万美元)。

上述补税协议遭英国议员抨击,被指“过少”,与谷歌利润“不成比例”。

另外,意大利财税警察今年1月公布税务稽查报告,称谷歌涉嫌在意逃税2.2亿欧元(2.4亿美元),意大利方面已经要求谷歌补缴。

对此,谷歌表示,谷歌“在所运营的各个国家内都遵守相关税收法律”,“将继续与主管当局合作”。

欧洲多国加强了对跨国企业偷逃税款的打击力度,如谷歌公司和美国苹果公司。意大利税务部门去年认定,苹果公司利用“利润转移”手段在意大利涉嫌逃税约9亿欧元(10亿美元)。(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谷歌转移利润 谷歌补缴16亿欧元税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