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楼市去库存供需两端发力

2016年02月26日 09:29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楼市去库存供需两端发力 海南暂停部分用地审批

楼市去库存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去库存不仅需要从需求端进行刺激,供给端调节也十分重要。

在江西、福建、内蒙古等出台去库存省级版本后,海南也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房地产开发管控、增加有效住房需求、开发多元化房地产产品等方面积极调整,加快该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和调结构。

由于产业体系不够完善,海南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相当高。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12月,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0.7%,比上年同期提升3.6个百分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发现,这一比例在全国最高。

此外,去年全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85.4%,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海南商品房库存量约为4100万平方米,消化期约为50个月,其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约45个月,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有13个县市,乐东县消化期长达117个月。

在这种情况下,对供应端即土地出让方面进行严格管控十分必要。《通知》提出,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管控,合理控制商品住宅增量。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实施“两个暂停”:暂停办理新增商品住宅(含酒店式公寓)及产权式酒店用地审批;暂停新建商品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

暂停审批后,去库存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内的县市,下一年度取消“两个暂停”,并按消化量确定年度商品住宅用地计划。对商品住宅库存消化期没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要求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时序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鼓励发展分时度假等旅游地产和购物中心等商业地产。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楼市去库存 供需两端发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