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毅正式向美国提并进思路 日媒:中美关系在按中国步调走

2016年02月26日 09:3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中国在朝鲜第四轮核试验之后表明的立场中有值得留意的地方。”韩国《中央日报》25日提醒说。该报称,王毅部长在美国的记者会上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不仅如此,他还说“中方提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这是正式向美国提议不久前在中国内部公布的“并进思路”。报道称,截至目前,美国的立场是无核化优先,朝鲜则只执着于朝美双方之间的和平协定磋商。《中央日报》称,如果中国用并进思路的王牌成功说服朝鲜,美国也将不可一味无视。若通过这一过程使得六方会谈重启,中国的发言权不得不增大。

《韩民族新闻》称,克里似乎对中方提议反应积极。他明确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目标不是一连串循环、重复性惩罚。”他还说:“我们需要的是朝鲜认识到……如果它回到会谈桌,就无核化问题谈判,实际上是能够最终与美国达成和平协议,解决朝鲜半岛的未决问题的。”报道认为,克里的反应尤其值得注意,他没有明确排除,而是主动承认需要一项此类条约。《韩民族新闻》发表社论称,自朝鲜发射火箭以来,朴槿惠政府已宣布推动朝鲜政权更迭,克里的表态非常不同于这种极端强硬政策。“对于一个一直坚持以情绪化的、孤立而不揣摩其他国家目标而做出反应的政府来说,这只能被称为外交失败”。

对中美高官此次会晤。《日本经济新闻》25日评论称,“中美关系是在按中国步调走”。日本共同社在报道中称,“一边是拼命记笔记的克里,一边是连珠炮般继续发言的王毅”。

让韩国媒体惊愕的还有克里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表态。23日中国驻韩大使邱国洪警告:如果真引进萨德系统,“为韩中两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可能会瞬间遭到破坏”。一些韩国媒体宣称中国大使是“外交失礼”,韩国政府24日还为此召见邱国洪。

韩国《中央日报》25日称,克里提出了敏感言论,称“若朝鲜无核化,则无需萨德”。《韩民族新闻》25日说,谈到在韩国部署萨德问题,克里称美国“没有渴望或者焦虑地寻找能部署萨德的机会”。这表明华盛顿能够根据情势发展推迟决定,这重挫了朴槿惠政府所谓萨德部署“针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自卫措施,取决于韩国的安全和利益”,令人确认韩国政府草率地提起了一个超出自己应对能力的问题,如同招惹一场灾难。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5日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萨德系统同步配置的X波段雷达,其探测范围远超半岛,远达亚洲内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全球战略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中国军队将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王毅 并进思路 中美关系 半岛无核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