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蝇贪”、“蚁贪”影响扶贫攻坚大局

2016年02月26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联合召开会议,决定联合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会上表示,当前扶贫领域“蝇贪”、“蚁贪”问题突出,为此检察机关要盯住基层。十八大以来,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也将更大、项目更多。曹建明表示,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更高要求。(02-24 来源:新京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大量资金改善民生,特别是在扶贫攻坚方面。巨大的扶贫项目资金投入,也为“苍蝇”们提供了“诱饵”,民生资金成为“苍蝇”们眼中的“唐僧肉”,贪污、截留、套取、索贿、受贿、挪用、骗取……,手段各异,花样百出,无所不用其极。莫让“蝇贪”、“蚁贪”影响扶贫攻坚大局!

“蝇害”决不可小视。“蝇贪”成群,其害如“虎”,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猛过老虎。“苍蝇”们虽然看似位低权微,但他们的贪腐手段绝不亚于“老虎”,在“苍蝇”的眼中,什么样的“肉”都敢“盯”,如退耕还林补助、危房改造补助、种粮补贴等各种补贴补助,还是低保金、养老金、优抚金、新农村合作医疗费等各类民生资金。

扶贫攻坚容不得这些“蝇贪”、“蚁贪”,他们的肆意贪腐,把扶贫资金敛入私囊,让贫困户得不到足够的项目资金,让扶贫项目不能落实,不能发挥效果,进而影响扶贫成效,让扶贫工作华而不实,最终影响扶贫攻坚大局。

况且,“苍蝇”们就飞在群众身边,“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脸”,“蝇贪”伤的是老百姓的心,可见“苍蝇’有多坏,群众有切肤之恨。正是因为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

整治“蝇贪”、“蚁贪”关键还在于加强权力监管。加强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杜绝权力腐败的良策。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公开透明,按程序操作,严防暗箱操作,接受群众的监督。还要加大惩处力度,发挥震慑作用,抓早抓小,严格利用党纪国法这把戒尺,严以惩处,毫不留情。唯有如此,方能让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社干部谨慎作为,真正把资金用到扶贫事业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反复贪污 扶贫领域“蝇贪”“蚁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