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一天两批澳国防白皮书

2016年02月26日 10:3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澳大利亚25日公布2016年《国防白皮书》,描绘出到2021-2022年国防军力及装备开支达1950亿澳元,兵力达6.24万人的国防发展蓝图。对白皮书中关于南海问题和中国军力建设的消极言论,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25日均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澳大利亚新版国防白皮书,该国将在今后10年里把年度国防开支提高80%。到2026年,澳大利亚国防开支将增加至590亿澳元,而今年这一数字为320亿澳元。2016-2026年的总预算为4470亿澳元,其中近一半将花在军事装备和国防基础设施上。

该国总理特恩布尔25日说,澳将建造9艘驱逐舰和12艘巡逻舰,潜艇数量将增至24艘,12艘新潜艇的建造商将在年底决定。到2020年,澳将购买72架联合打击战斗机F-35S,更新装甲运兵车。澳还将首次采购无人机,改善对海洋主权和边境领土的保护能力,并为部队提供支援。

《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是在历时十年之久的矿业投资热潮结束后,澳大利亚预算承受压力的情况下提出的,标志着亚洲不断发展的军备竞赛进入最新阶段。此举将受到美国欢迎,美国希望其盟国能担负起更多处理国际问题的责任,并为它们自身的防务出钱出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特恩布尔说,澳国防白皮书计划是根据地区安全的变化状况而制定的,以特别应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崛起,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相关情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称,该国欢迎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但注意到中国试图在亚太区域寻求更大的影响力。白皮书说,澳大利亚对中国填海造岛行动的空前速度和规模格外感到担忧,并警告称,中国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给整个地区“造成不确定性和紧张”。

“中方对澳方白皮书涉南海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对其中指责中方岛礁建设的内容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25日的记者会上说,南海问题不是中澳之间的问题,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在南海的依法航行自由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希望澳方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澳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不参与、不采取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澳国防白皮书中的相关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她说,希望澳方正确和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以实际行动与中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希望有关方面停止推动所谓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停止在亚太地区不断加强军事部署。

编辑:曾珂

关键词:澳国防白皮书 中国外交部批澳国防白皮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