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兄妹开荒》的创作演出

2016年02月26日 11:15 | 作者:阎泽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中国当代新型歌舞剧中,有一部具有鲜活民族气息、长久不衰的经典作品,它就是1943年诞生在延安的秧歌剧《兄妹开荒》。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全国文联委员、音协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的李波在《往事的追忆》(《文史资料选辑》第125辑)一文中回忆了创作演出《兄妹开荒》的经过。


1942年,李波来到延安鲁艺戏剧系学习,同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文发表后,解放区热火朝天的“秧歌运动”开始了。1943年元旦过后,鲁艺创作委员会安排李波和王大化、路由三人自编、自演、自导一个小节目。这时,王大化在《解放报》上看到一篇反映边区开荒劳动模范马丕恩父女勤劳生产的先进事迹,感到和当时的生产自救运动结合得很紧,就决定选为创作题材。


在创作中,大家思想特别活跃,七嘴八舌地你一段、我一段构思起来。一个不到20分钟的小节目,有说、有唱、有舞、还有快板。因为演员只有李波和王大化两个人,也只能按两个人来安排情节和人物关系。在形式上采取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秧歌步,演员在锣鼓声中扭着上场,这样既热闹,又能表现开荒的乐观情绪。


把结构、对话、轮廓搞出来后,由路由去编词。男主角取名叫“小二”,由王大化扮演,于是“小二”也跟着姓了王,又由于主题内容是开荒,剧名也就定为《王小二开荒》。音乐由安波来写,经过几番修改,最后采用了在陕西和当时陕甘宁边区尤为流行郿鄠调编曲完成。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部秧歌剧的编排圆满完成。


1943年2月5日,是农历癸未年的春节。这时的延安,特别是城南门外广场,人山人海,各界军民20000多人聚会,举行春节联欢活动,同时庆祝中美、中英订立新约,废除近代以来对华不平等条约。在这里,秧歌剧《王小二开荒》首次公开演出,立即引起巨大轰动。随后他们又到各处演出,老乡们看完高兴地说:“把我们开荒生产的事都编成戏了。”散场后,老乡们碰上熟人互相转告,不说看的是《王小二开荒》,而是亲切地说看了《兄妹开荒》,于是《兄妹开荒》便代替了原来的剧名,在群众中传开了。文/阎泽川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兄妹开荒》 创作演出 秧歌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