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苏州破获文物代销诈骗案 谎称标的物为赝品骗保证金

2016年02月26日 15:5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先以代销文物为名收取保证金,再以客户标的物是赝品为由将保证金占为己有。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26日提醒公众警惕这一新型诈骗方式。

  2015年底,徐某接到来自苏州鼎磊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的电话,对方称可以鉴定拍卖藏品。徐某有意出售自己的藏品开国纪念币,双方签订了买卖合同。该公司要求徐某缴纳违约金1万元,并表示合同期限内,徐某如不卖了或是该物品为赝品、不符合描述即为违约,违约金不能退还。几日后,业务员联系徐某称其藏品为赝品。

  自2015年9月起,苏州警方陆续接到类似报案。经调查,警方发现该公司没有真实的购买意图,只是打着代理销售古董文物的幌子骗取保证金。公司法人代表王某等预谋,招聘员工培训,发放“剧本”,收取客户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保证金后,再以种种理由提出藏品需要鉴定,而鉴定结果均是赝品。短短3个月内,该公司按上述手法骗取了20余省市100余名被害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对该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立案侦查,该公司主要骨干、业务员、鉴定师以及扮演买家的群众演员被一网打尽,其中刑事拘留43人,批准逮捕13人,30余人取保候审。(记者刘巍巍)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文物代销诈骗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