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见证两岸一家亲,身首分离20载后终于在台湾合体

千年大佛踏上回家路

2016年02月27日 07:5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尊千年佛像,18年前遇窃身首分离不知所处。同胞相念,18年后失窃佛首辗转在台湾现世。在著名爱国僧人佛光山开山法师星云捐献下千年佛像金身合璧,在台湾展出275天后,这尊有着重要研究价值的国家级重要文物踏上回家路。


20160227075427


20160227075441


北齐佛首别离台湾信众


“今朝一别,相隔西东,何时再相逢?两岸佛缘,千里道同,但愿时能相逢。”两副巨幅背景书联让在场的近3000人心里无味杂陈:有因离别而生的不舍,也有民族同根、同胞手足下“叶落归根”的情怀。


这是2月21日,发生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藏经楼前的情景。来自台湾和大陆的两岸各界近3000人士聚集在此,隆重举行佛光山向大陆捐赠北齐千年佛首暨恭送千年佛像完整金身回归大陆仪式。


在佛光山专门为欢送佛首回归故里而创作《恭送佛首歌》的悠扬旋律中,著名爱国佛教高僧星云法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兼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曙光、京津冀两市一省台办主任及两岸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仪式中心。


感受献供、诵读《为社会大众祈愿文》、唱诵《佛宝赞》等庄严仪式后,首次到佛光山的刘曙光直言“深受感动”,并向所有促成千年佛首回归的人士鞠躬致谢。


“春节是中国人回家省亲的佳节,佛首在元宵节前夕启程返乡,希望龙天护佑,让佛首回家之路平安顺利!”刘曙光说,星云大师将被盗流失20年的佛首造像捐赠大陆,是两岸合力促成珍贵文物回归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岸人民共同守护中华文化的生动体现,已经并将永远成为两岸文化交流史上最脍炙人口的一段佳话。


他表示,2016年是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的第五年。五年来,中华文物交流协会每年与佛光山文教基金会合作举办一个以佛教艺术为主题的文物展览,广受台湾观众好评,总计吸引观众近400万人次,成为两岸文化和文物博物馆领域的交流亮点。目前,双方正在协商未来5年新的合作协议,希望将展览合作内容扩展到文化、艺术、建筑、民俗等方面,使双方的合作与交流向更深入的方向发展、以更丰富的形式展现,带给台湾民众更精彩的展览体验。


“三通未通,佛教先行。”星云大师指出,“金身合璧、佛首回归”盛世,可媲美20年前的“佛指舍利来台”,当年法门寺佛指舍利专机赴台时,万人跪地迎接,31天内有500万人顶礼膜拜,在那一刻,台湾民众没有人在乎省籍、族群,因为大家同为中国人、佛教徒、一家人,可见倡导友爱、和平、文化的佛教,可以跨越政治高墙,让两岸同胞心连心、亲更亲。


“佛首回乡”增强两岸“终极统一”信心


台湾著名出版人、《天下杂志》、《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表示,遭窃20年的河北省幽居寺佛首,能失而复得、回归故里,是人类佛教史、文明史、两岸交流史的重要里程碑,也见证了佛光山所倡导的人间佛教,对中华文化的全力支持。他同时期许,这尊庄严慈悲的佛像返回大陆,也能捎去台湾民众的分享与虔诚祝福。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荣誉总会长吴伯雄表示,幽居寺佛首从大陆到海外,辗转来到台湾,再回到大陆,代表了佛教理念的传播,也展现了星云大师的舍得与慈悲,希望两岸携手、心连心,共同分享佛陀的慈悲与智慧。仪式上,吴伯雄感佩星云大师生命力旺盛、为促进两岸宗教交流、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精神。


“去年两岸领导人实现66年来的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一页。上个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对台工作会议上强调,‘扩大深化两岸文化、教育、旅游、宗教和民间信仰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于我们宗教界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星云大师表示,佛教不仅仅只是宗教,更是构成中华文化的重要元素。文化具有普世价值,幽居寺佛陀圣像在众缘和合下合璧、回归故里,象征着“两岸一家”,虽有海峡阻隔,共同的中华文化血脉却是外力永远也无法斩断的。他祈愿佛陀保佑,两岸“同中存异,异中求同”,致力扩大相同、缩小差异,两岸早日走向统一。


在北齐佛像启程典礼中,星云大师以“金身合璧两岸情,佛光普照一家亲”偈语,形容佛首与佛身的因缘,将两岸人民的情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忆及数年前在大陆知悉有断首的佛身,一直悬念在,之后有信徒在拍卖会上拍得庄严的佛首与其结缘,顿时想起在大陆的无首佛身,于是请人调查,没想到佛首与佛身的纹路完全吻合,如此难得因缘果真奇妙。


星云还列举佛教文化对中国的影响,包含集智慧与艺术的敦煌、龙门、云岗等石窟,以及古代高僧求法之心,前往印度将佛教文化引入中国,丰富了中华文化。由此令人了解文化具有普世价值,虽然个人、民族、国家皆各有文化,相信均是以和平为立场,拥有真善美底蕴。


星云表示,将佛首割断的人要自负因果,却给了捐出佛首的信徒因缘,借由佛光山从文化艺术、宗教的面向,与大陆发展良好的机缘。感谢大陆派人将佛像金身运至台湾,让民众可以瞻仰1500年前的佛像圣容。未来佛像将于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合身后,于河北博物馆永久展示。


对于台湾民众对佛首的不舍,高龄90岁的星云大师侃侃而谈,指出佛首只是回家而已,他特别分享自己出家后行脚云游,有一年回家乡探亲,掩不住内心欢喜,藉以说明家的重要,尤其国家更是重要。感动之心溢于言表的大师,感谢大家同聚于此,祈愿所有人禅悦法喜、清凉欢喜自在;更愿“佛祖保佑我们两岸一家亲”。(高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失窃佛首 星云 千年佛像 金身合璧 文物 北齐佛首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