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与西安画院

2016年02月27日 10:32 | 来源:中国之窗
分享到: 

位于中国西部的陕西省西安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做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绘画艺术也源远流长,从盛唐的阎立本、吴道子、张萱等著名画家,到上世纪60年代中国现代画派之一——“长安画派”的代表人物石鲁、赵望云、何海霞,他们都对中国画坛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今,在西安这座文化古城里又聚集了一批执着于中国画艺术的画家们。他们汲取传统笔墨的精髓,关注时代生活的变化,创作出了一幅幅凝聚真情、动人心魄的画作。这次节目我们向您介绍的是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和西安画院。 西安画院成立于1985年,当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身为西安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王西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不靠地方政府财政资金、自筹资金办画院。从此,西安中国画院踏上了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之路。他们结合旅游产品开发,进行中国传统绘画作品的研究和复制;成立了装修公司、展览厅、画廊等营业机构,积极参与市场运作,为画院的建设筹措资金。克服困难想办法,有举措,有行动,西安中国画院迅速崛起,他们从创办时借用西安市文联的一间小房子、几个画家办公,到5年后一栋大楼拔地而起。截止目前,画院资产过亿,创作人员过百,回报社会作品上万。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西京说:


10162356885b


10144361427b


20140731033059192


QQ图片20160227102434


1-1403161GJ3



“应该说是改革开放给西安中国画院的成立和发展带来了历史的机遇,当时西安没有画院,成立西安画院是西安的文化人、西安的美术家几代人的梦想。我们当时建院的宗旨就是: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开门办院、创新机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规模,成就了一批有为的艺术家,已经成为西安当代文化的一个品牌。” 王西京从建院之初就提出“开门办院、不分内外”的理念,为有美术理想的青年人才敞开艺术的大门。农村娃出身的青年画家范华当时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他毕业创作的《辋川图》,表现了中国唐代诗人王维居住地辋川的山水,这幅作品的意境宏大、笔墨独特,王西京看后,在画院编制已满的情况下破格把范华调入画院,后来,范华又创作了《高山流水》、《高泉》等优秀作品,如今,范华已经成为西安中国画院的副院长。当年,陕西省林业厅的伐木工人郑天欣热爱国画,加入西安中国画院后,他如鱼得水,长年深入秦岭山脉和他的家乡陕西淳化写生,创作出许多生活气息浓郁、浑厚苍茫的山水佳作,2007年,他还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成功地举办了个人展览,获得很高评价。像范华、郑天欣一样,在西安画院成长起来的画家们还有很多,如今他们已经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画坛的中坚力量。


中国陕西有着浑朴苍劲的西北风光,许多勤劳淳朴的农民,西安中国画院的画家们坚持中国画的传统,研习笔墨技法,深入各地采风写生,创作了具有生活气息和时代感的作品。为了积累创作素材,王西京和画家们一起连续12年深入青海采风,走过青海的无人区,穿过雪山、草原、戈壁。青藏高原的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让生活在都市的画家们如痴如醉,他们先后创作了1000多幅表现西部壮美山川和风土人情的作品,这种连续、深入的大规模的采风和创作行动在全国也为数不多。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西安中国画院 院长王西京 西安画院 长安画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