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停火首夜 惟愿长梦不复醒

2016年02月27日 14:48 | 作者:杨臻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7日零时,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枪炮声沉默了。

“此刻的大马士革,我听不到战争。这是梦吗?如果是,我希望永远不要梦醒(泪)。”一位叙利亚朋友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这样写道。

零时,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正式生效。

或许经历了太多次失望,许多叙利亚人几乎不敢相信此时片刻的宁静。

“十分钟了,没有听到枪炮声。朋友们,你们那儿怎么样了?”

不过,就在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生效后几分钟内,北部城市阿勒颇政府控制区即遭迫击炮袭击。据媒体报道,“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实施了袭击。

“如果你已经在一场战争中生活了5年,你会去每一粒尘埃中寻找希望……”生活在阿勒颇的叙利亚青年法亚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说,像停火这样的“好消息”总是最吸引眼球的,但是根据既往经验,“好消息”往往不出几天便会成为人们伴着苦笑的一声叹息。

动荡之前,法亚德所在的阿勒颇市是叙利亚经济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如今,这座城市被一分为二,政府军、反对派各占一边,极端组织则夹杂其中。许多家庭也因此“天各一方”,连亲人相见都变得无比“奢侈”。

法亚德说,一旦政府军取得军事进展,武装分子便会在之后数天、数周里加大对政府控制区的炮击力度,叙政府军也会以空袭还击。

长此以往,很多原本属于一个家族的血亲,也会随距离的分隔渐渐产生意识形态上的割裂,乃至反目成仇,互相残杀。

“即便战争结束了,我不知道这些仇恨和伤痛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法亚德说。

5年“消耗战”后,政府军兵源出现紧张,军人超期服役现象普遍。

“我的哥哥在政府军中服役,我已经四年没有见过他了。”大学生阿卜杜-拉赫曼·纳赛尔希望停火能够持续、战争结束,早日与亲人团聚。

叙利亚街头随处可见征兵海报和标语,政府也多次提高军人待遇。不过,仍然有大量适龄男青年为逃避兵役而走上充满未知的偷渡之路。

货币贬值、物价飙升、水电紧缺……这些问题不会随着停火协议的生效而烟消云散。新一天的太阳升起后,这是叙利亚人仍需直面的严峻生存现状。

“这不是国际社会第一次推动叙利亚冲突各派达成停火,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叙利亚资深媒体人马希尔·穆恩尼斯说:“乐观地说,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叙利亚离实现和平的最终目标又近了一步。”(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叙利亚停火首夜 惟愿长梦不复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