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成功完成寨卡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发布全序列

2016年02月27日 15: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2月27日电(谢盼盼 李晨虓)浙江省疾控中心2月27日发布消息称,浙江省已经成功完成寨卡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发布全序列,为寨卡病毒疫情防控奠定基础。

今年2月,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首次输入浙江省,成为中国大陆第三个出现输入病例的省份,截至目前,浙江共确诊4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浙江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从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回国,同时与该病例存在共同暴露的人群有30余人,浙江省疾控中心在义乌市疾控中心的协作下,立即采集了病例同行人员的血液、尿液、唾液等各类临床标本,及时开展各种标本病毒核酸检测,并第一时间在同行人员中检测发现了两个病例,为指导疫情的防控发挥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浙江省疾控中心全力开展寨卡病毒科研攻关。义乌市疾控中心配合浙江省疾控中心科研团队快速完成了输入性病例寨卡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并分析发现病毒核酸序列与太平洋岛国法属波利尼西亚地区报道的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而与中国其他省份报告的输入病例病毒核酸序列存在差异。

浙江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寨卡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获得,为病毒的溯源和进化研究提供了重要证据,并将用于指导诊断试剂、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为预防和控制寨卡病毒的传播及暴发发挥重大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浙江 寨卡 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