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美国发愁军力不足:没那么多潜艇对付中国

2016年02月27日 15:5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海军当前需要在太平洋地区增派潜艇并提高情报侦察监控能力和反舰导弹战力,以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不断升级的军事化进程。特别要指出的是,潜艇是对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最佳方式,但当前的问题在于,美国并没有足够数量的“弗吉尼亚”或“海狼”级攻击潜艇。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5日报道,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说:“我认为我需要一些潜艇,但我并没有那么多潜艇。”美国海军当前约有40艘潜艇,但其中只有大约15艘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弗吉尼亚”或“海狼”级攻击潜艇。

哈里斯表示,要是可在向太平洋地区永久性增派一艘航母及其空中编队和增派多艘潜艇这两者之间进行选择的话,对抗中国海军的最佳方式是后者。他说:“潜艇是最早的隐形平台。潜艇可在作战上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不对称优势。从现代化意义上讲,我们当前需要维持这种不对称优势。”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5日报道,如果与中国开战,美国不能再指望太平洋上的空军基地面对导弹攻击能够保证安全。相反,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称,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如果立场不够坚决,持续一段时间的更大规模的精确攻击将是毁灭性的,将会造成大量的飞机损失和机场的长时间关闭”。

报道称,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由于相对距离很近,将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基地。中国在2015年9月公开展示了其东风26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可以从中国大陆攻击3000英里(4800公里)以外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安德森空军基地和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海外基地。

关岛附近的小岛提尼安正成为空军的备用基地之一。2月10日,空军宣布已选择提尼安作为一个备降机场,“以防前往安德森空军基地、关岛或者其他西太平洋上的基地的通道受到限制或被阻断”。

报道称,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回归过去的做法。美国在冷战中将其空军基地分散到世界各地,但是随着苏联导弹袭击的威胁不复存在,以及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后的预算削减,这一趋势开始向以规模经济运行的超大基地转变。

兰德公司的报告显示,分散的基地更利于保全。报告说:“将飞机分散在多个基地带来了操作平面和设施的过剩。但这为因天气原因和飞行中发生紧急情况而改变航向提供了基地,从而提高了飞行的根本安全。这还增加了敌对力量必须要监控的机场数量,而且可以使他们的瞄准变得复杂得多。”

报告还说:“至少,与力量集中的情况相比,分散(因为这提高了跑道对飞机的比率)迫使攻击者投入更多的资源攻击跑道。”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093型核潜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美国 军力 潜艇 中国

更多

更多